日常生活中的红糖、白糖和冰糖主要成分都是蔗糖。蔗糖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急剧升高。

23.(2020·营口)(4分)日常生活中的红糖、白糖和冰糖主要成分都是蔗糖。蔗糖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急剧升高。同学们想除去红糖中的色素和少量可溶性盐得到冰糖,操作步骤如下:
①取一定质量的红糖加足量水溶解,制成红糖水;②对红糖水进行脱色处理;③分离无色糖水和固体残渣;④将无色糖水蒸发浓缩制得浓糖水;⑤经过操作得到冰糖。
请根据以上信息完成下列问题:
(1)步骤①中,玻璃棒不断搅拌的目的是                       ;
(2)步骤②中应加入                    ;
(3)步骤③进行的操作是                    ;
(4)步骤⑤进行的操作是                    。
答案】(1)加速溶解(加快固体物质的溶解速率)  (2)活性炭  (3)过滤  (4)降温结晶(冷却热饱和溶液)
解析】(1)用玻璃棒不断搅拌能加速红糖溶解。  (2)活性炭具有吸附性,能除去水中的异味和色素。  (3)步骤③是分离液体与难溶性固体,属于过滤操作。  (4)蔗糖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急剧升高,所以通过降温结晶的方式能从热饱和溶液中获得冰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