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分)(2020•大庆)将20.0g NaOH、Ca(OH)2、NaCl组成的固体混合物溶于水配成溶液

18.(8分)(2020•大庆)将20.0g NaOH、Ca(OH)2、NaCl组成的固体混合物溶于水配成溶液,向混合液中缓慢通入CO2气体(气体的溶解忽略不计),生成沉淀的质量与通入CO2气体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请根据题意回答问题:
已知:Na2CO3+CO2+H2O═2NaHCO3
          NaHCO3+NaOH═Na2CO3+H2O
(1)经分析,A点溶液中所含溶质为     (填化学式)。
(2)在B点时,溶液里碳元素均存在于NaHCO3中,若B点后继续通入足量的CO2气体,请将图象补充完整。
(3)该混合物中NaCl的质量分数为多少?(写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精确至0.1%)

 

答案】(1)NaOH、NaCl
(2)

 

(3)35%
解析】解:(1)向NaOH、Ca(OH)2、NaCl的混合溶液缓慢通入CO2气体,A点时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钙恰好反应,溶液中所含溶质为NaOH、NaCl;
(2)设与碳酸钙反应的二氧化碳的质量为x
CaCO3+CO2+H2O═Ca(HCO3)2
100    44
10g     x
    解得:x=4.4g
所以消耗二氧化碳的总质量为10.56g+4.4g=15g。所以若B点后继续通入足量的CO2气体,将图象补充完整如下:

(3)设氢氧化钙的质量为y
Ca(OH)2+CO2═CaCO3↓+H2O
74               100
y                10g
   解得:y=7.4g
由图示可知,与氢氧化钠反应转化为碳酸氢钠的二氧化碳的质量为:10.56g﹣4.4g=6.16g。
设氢氧化钠的质量为z,
2NaOH+2CO2═2NaHCO3
80       88
z       6.16g
  解得:z=5.6g
该混合物中NaCl的质量分数为:
答:该混合物中NaCl的质量分数为35%。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