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习化学慨念“饱和溶液”——实验“KNO3溶于水” 【实验用品】KNO3(研磨处理)、水、玻璃棒、三脚架、石棉网、酒精灯、烧杯等。

18.(2020·盐城)(14分)设计实验、动手操作、观察现象、记录信息、提炼证据、进行推理、形成结论是化学学习的重要方法。
(1)学习化学慨念“饱和溶液”——实验“KNO3溶于水”
【实验用品】KNO3(研磨处理)、水、玻璃棒、三脚架、石棉网、酒精灯、烧杯等。
【实验探究】在室温20℃下,向小烧杯中加入20mL水,按下表中设计的操作步骤进行实验。
实验序号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实验推理 实验结论
I 加入2gKNO3,搅拌 全部溶解 不一定形成饱和溶液 在一定温度下,一定量水中不能无限制地溶解溶质
再加入5gKNO3,搅拌 部分溶解 ______
加热,搅拌 _______ 不一定形成饱和溶液 KNO3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______________
再加入5gKNO3,搅拌 全部溶解 不一定形成饱和溶液
放在冷水的大烧杯中冷 析出晶体 一定形成饱和溶液 KNO3可用___________的方法结晶
增加溶剂的质量,可将饱和溶液转化为不饱和溶液
_________,搅拌 全部溶解 一定形成不饱和溶液
 
【实验反思】
(1)KNO3预先研磨处理的目的是                              。
(2)实验步骤             (填实验序号,下同)中KNO3的溶质质量分数最大。
(3)比较实验步骤            中观察到的实验现象,经分析推理,可得出将KNO3饱和溶液转化为不饱和溶液的另一种方法,即升高饱和溶液的温度。
答案】(1)一定形成饱和溶液  全部溶解  升高  降温  加入过量的水
①增大接触面积,加速溶解  ②Ⅳ  ③Ⅱ和Ⅲ
解析】(1)Ⅱ再加入5g KNO3,搅拌,只部分溶解,所以一定形成饱和溶液;Ⅲ加热搅拌后,实验推理结果是不一定形成饱和溶液,则实验现象应为溶质全部溶解;由Ⅱ和Ⅳ的实验现象可知,KNO3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升高;实验Ⅴ说明,降低温度可以使KNO3溶解度降低,晶体析出,KNO3可用降温的方法结晶;加入过量的水可以使溶质全部溶解,将饱和溶液转化为不饱和溶液。
①KNO3预先研磨处理,可以增大接触面积,加速溶解。  ②只有实验步骤Ⅳ是7g KNO3完全溶解,溶质质量分数最大。  ③由实验步骤Ⅱ和Ⅲ可知,升高温度能提高KNO3的溶解度,将KNO3饱和溶液转化为不饱和溶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