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是碳酸钠和氯化钠的溶解度曲线,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18.(2019江苏无锡中考)如图所示是碳酸钠和氯化钠的溶解度曲线,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时,的溶解度大于的溶解度
B.℃时,溶液中所含溶质质量一定相等
C.℃时,将的饱和溶液加热蒸发,一定有晶体析出
D.固体中含有少量的,可用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
答案】B
解析】A、从溶解度曲线图中可以看出,t1℃时,NaCl的溶解度大于Na2CO3的溶解度,选项A正确;
B、图中可知t2℃时,NaCl和Na2CO3的溶解度相等,但没有说明溶液的质量关系,也没有说明溶液是否饱和,因此无法确定溶液中所含溶质质量关系,选项B错误;
C、饱和溶液恒温蒸发,因为溶剂减少,所以原来溶解在这些溶剂中的溶质就会析出,因此t1℃时,将NaCl的饱和溶液加热蒸发,一定有晶体析出,选项C正确;
D、溶解度曲线中可知碳酸钠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较大,而氯化钠的溶解度受温度影响较小,所以Na2CO3固体中含有少量的NaCl,可用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Na2CO3,选项D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