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质量的CH4可与常见物质M反应,同时放出少量热量;将所得产物Cu2O与O2反应又生成M,同时放出较多热量。

9.(2020江苏扬州中考)一定质量的CH4可与常见物质M反应,同时放出少量热量;将所得产物Cu2O与O2反应又生成M,同时放出较多热量。其反应原理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M中铜元素的质量分数比Cu2O中的高
B.理论上反应每生成44gCO2,同时生成18gH2O
C.理论上每16gCH4参与反应,最终消耗64gO2
D.过程①可将CH4中的部分能量储存于Cu2O中
答案】C
解析】如图所示,CH4与常见物质M反应生成Cu2O、二氧化碳和水,Cu2O与O2反应生成M,则M为CuO,则有:
A、CuO中铜元素的质量分数为,Cu2O中铜元素的质量分数为,Cu2O中铜元素的质量分数比CuO中的高,A选项说法不正确,不符合题意;
B、根据反应过程、由元素守恒可知生成物二氧化碳中的碳元素来自于甲烷,水中的氢元素来自于甲烷,44gCO2中碳元素的质量为,则参加反应的甲烷的质量为,设16g甲烷反应生成水的质量为,由氢元素守恒则有,解得,因此理论上反应每生成44gCO2,同时生成36gH2O,B选项说法不正确,不符合题意;
C、由反应过程可知,CH4与常见物质CuO反应生成Cu2O、二氧化碳和水,反应的方程式为,由方程式可知每16份质量的甲烷与640份质量的氧化铜恰好反应,Cu2O与O2反应生成CuO,反应的方程式为,由方程式可知每32份质量的氧气参与反应生成320份质量的氧化铜,由两个反应之间的关系可知理论上每16份质量的CH4参与反应,最终消耗64份质量的O2,即理论上每16gCH4参与反应,最终消耗64gO2,C选项说法正确,符合题意;
D、过程①CH4与常见物质M反应生成Cu2O、二氧化碳和水,该过程释放能量,可将反应物CH4和M中的部分能量储存于Cu2O、二氧化碳和水中,D选项说法不正确,不符合题意。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