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与法国不同,美国人并没有因为狂热追求平等而失去自由,因而也避免了一场法国式的革命。英国也是通过“光荣革命”

1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与法国不同,美国人并没有因为狂热追求平等而失去自由,因而也避免了一场法国式的革命。英国也是通过“光荣革命”,以较小的代价达到了目标,并形成了通过改革解决社会矛盾的传统,使英国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避免了激烈的社会冲突。
——摘编自陈婧茹《自由与平等——托克维尔命题》
材料二  从德国政治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出发,统治阶级适时而进的“防御性”政治策略对德国政治发展的这种独特性有不可替代的巨大影响。所谓统治阶级适时而进的“防御性”策略,是指统治阶级在历史发展潮流和革命“威胁”面前,能够“先发制人”,主动顺应历史潮流和满足某些“革命”要求,进而达到驾驭时局和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利益的目的。
——摘编自邢来顺《论德国政治现代化初期的“防御性”特征》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英、美两国是怎样“以较小代价”实现民主自由道路的,并分析其共同特点。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德国统治阶级的“防御性”策略对1871年《德意志国宪法》影响的表现。

答案】(1)过程:美国北方资产阶级和南方大种植园奴隶主阶级,制定1787年宪法,确立联邦制共和制和三权分立的制衡体制;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光荣革命”,颁布《权利法案》,确立君主立宪制。
共同特点:都通过法治保障民主自由;都是各派政治势力斗争与妥协的结果。
(2)表现:皇帝拥有至上权威;帝国首相对皇帝负责,不对议会负责;普选的帝国议会权力有限;民主立宪是虚,君主专制是实;专制主义与现代民主色彩并存;带有浓厚的专制主义和军国主义色彩等。

解析】(1)过程:根据所学可知,美国北方资产阶级和南方大种植园奴隶主阶级制定1787年宪法确立民主共和制度,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光荣革命”,颁布《权利法案》确立君主立宪制。共同特点:美国制定1787年宪法,英国颁布《权利法案》,可知两国都通过法治保障民主自由;美国北方资产阶级和南方大种植园奴隶主阶级妥协,英国资产阶级和封建势力妥协,可知两国都是各派政治势力斗争与妥协的结果。
(2)表现:根据所学《德意志国宪法》的内容,可从皇帝拥有至上权威、帝国首相对皇帝负责、普选的帝国议会权力有限、专制主义与现代民主色彩并存、带有浓厚的专制主义和军国主义色彩等方面分析总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