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曾表示:“富疆之镱,全籍铁路交通,拯宜从速兴筑。”不久辞职,全力从事铁路建设

10.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曾表示:“富疆之镱,全籍铁路交通,拯宜从速兴筑。”不久辞职,全力从事铁路建设,接受了“筹办全国铁路全权”的铁路督办职务。中华民国铁道协会成立时,又亲自担任会长。1918年秋,他在《实业计划》中,提出了修建10万英里铁路的计划。这说明(  )
A. 辛亥革命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
B. 孙中山是发展中国铁路事业的先行者
C. 铁路是最普及、最受青睐的运输方式
D. 近代中国开展铁路建设的重要性

10.D
解析】材料只提及了铁路方面的情况,其他经济状况不可知,故A项错误;孙中山先生是在理念上支持铁路建设,但不参与具体工作,所以不能讲他是中国铁路的先行者,故B项错误;材料没有提及铁路以外的建设,没有可比性,故C项错误;从材料“富疆之镱,全籍铁路交通,拯宜从速兴筑”以及孙中山担任会长,提出修建计划等都说明他对铁路的重视,即体现了铁路的重要性,故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