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自由引导人民》 1830年7月,巴黎人民发动起义,推翻了封建复辟王朝。这幅画以这一历史事件为依据

22.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自由引导人民》
 
1830年7月,巴黎人民发动起义,推翻了封建复辟王朝。这幅画以这一历史事件为依据,表现了人民在反对封建专制斗争中的英雄主义精神。画面通过鲜明热烈的色调、错杂炫目的光彩、弥漫升腾的烟尘,烘托出人民不畏牺牲追求自由时的悲壮场景。
材料二 毕加索的代表作《格尔尼卡》,反映的是在1937年,西班牙的格尔尼卡小镇被德国法西斯空军夷为平地的历史事件。毕加索极为愤慨,对法西斯暴行表示强烈抗议。此画结合立体主义、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风格表现痛苦、受难和兽性。
(1)《自由引导人民》体现了什么创作风格?这一风格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2)《格尔尼卡》体现了什么创作风格?概述这种风格的主要特征。
(3)上述两种风格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22.【答案】 (1)浪漫主义。特别强调色彩的作用,使得画面丰富多彩,辉煌瑰丽。
(2)风格:现代主义。
特征:①反对传统和理性,重视艺术家的主观感受和表现形式。②采用夸张、变形和抽象的表现手法,大胆使用各式各样的新材料。
(3)反对理性,注重色彩的运用,通过特定的表现形式如色彩、线条、体积等来反映现实社会。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