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年湖北荆门高三四校模拟)美国宪法起草过程有两大程序性规定:一是部分表决,即达成一项共识便记录下来

1.(2019北京卷,22,4分)1924年,英国保守党和自由党对工党政府提出了谴责动议,工党政府将它视为不信任案。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政府接下来可以
A.否决谴责动议,继续执政
B.要求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C.将谴责动议提交国王裁决
D.向最高法院提起违宪诉讼
答案】B
解析】根据所学可知,执政党内阁一旦受到不信任案,或者提请辞职,或者要求解散议会重新进行选举,故B项正确;执政党政府否决谴责动议不符合英国政治传统,故排除A项;英国国王统而不治,无权进行裁决,故排除C项;不信任案是针对执政党政府,并没有违宪一说,所以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不符合英国政治传统,故排除D项。
2.(2019年江苏徐州高考历史考前模拟)钱乘旦在《英国通史》中指出:“从某种角度看,该法案的意义并不在于使议会获得多少新的权力,而在于明确划分了议会和王权的权力界限,使双方此后得以避免再因权限模糊而发生严重的权力冲突,英国也因此获得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治环境,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该法案的实施
A.完善了议会制度
B.确立了责任内阁制度
C.限制了国王权力
D.形成了议会专权局面
答案】C
解析】材料反映的是对国王的权力进一步限制,C项符合题意。材料侧重于强调对国王权力的限制,而不是强调完善议会制度,A项排除。材料看不出确立了责任内阁制,B项排除。材料是划分了国王和议会的界限,并没有说议会专权,D项排除。
3.(2019年北京海淀区高三模拟考试)《权利法案》第6条规定:国王不得私自招募和维持军队。但威廉三世在1689—1702年和平时期维持了超出规定数额一倍的军队。对此议会并未认真干预。威廉三世与别国政府谈判,签订了反法联盟密约。可是如此重大之事直到1700年方为议会所知。对此,威廉三世处之泰然,这一现象说明英国
A.君主专制成功复辟
B.责任内阁制度雏形出现
C.议会改革取得胜利
D.君主立宪政体尚待完善
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英国的君主立宪制。从材料可以看出,国王仍然有较大的权力,说明君主立宪政体还需要完善,进一步限制国王权力,答案为D。《权利法案》颁布以后,英国君主专制就结束了,没有出现复辟现象,A错误。材料未体现责任内阁制,B错误。材料不是强调议会改革,C错误。
4.(2019年湖北荆门高三四校模拟)美国宪法起草过程有两大程序性规定:一是部分表决,即达成一项共识便记录下来,作为整体的一部分,而不是草拟完全法案再强行表决。二是不全面规定,即对于争议很大的内容,尽管确有规定的必要,也暂时不规定,留待以后再对宪法补充。这表明美国宪法
A.实行分权制衡原则
B.具有实用主义精神
C.体现民主共和观念
D.保证各州权力平衡
答案】B
解析】结合所学,该宪法起草时美国仍是邦联制国家,不同代表的利益诉求等都有所不同,所以宪法起草过程中实行部分表决和不全面规定,体现实用主义精神,故选B项;分权制衡指的是权力的分配和平衡,而材料并未体现权力的分配,故排除A项;民主共和是指全民共治,通过选举参政,材料主旨是不同利益集团的不同意见的不同程序性规定,C项不符合材料主旨,故排除;立宪的目的是维护社会稳定,更好治理国家,保证各州权力平衡不是首要考虑因素,故排除D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