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19浙江选考,19,2分)有学者指出,法国大革命的根本目的,无非就是要打破王公贵族的政治垄断

5.(2019年河南名校高三联考)18世纪末19世纪初,美国既没有欧洲意义上的贵族,也没有具有特权的教士阶级,唯一身份不平等的因素是南方存在的奴隶制,贫富差别远不及欧洲社会。这可以用来说明美国
A.近代政体创建的优越条件
B.成功摆脱封建势力的束缚
C.亟须加强联邦政府的权威
D.脆弱破碎的殖民政治格局
答案】A
解析】从材料中的“美国既没有欧洲意义上的贵族,也没有具有特权的教士阶级,唯一身份不平等的因素是南方存在的奴隶制,贫富差别远不及欧洲社会”可以看出美国社会与欧洲社会不同,有建立近代政体的优越条件,故A正确。材料并不是说明美国成功摆脱封建势力的束缚,B错误;材料说明美国政体建立的优越性,并不是说明亟须加强联邦政府的权威,C错误;18世纪末19世纪初,美国已经成功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脆弱破碎的殖民政治格局不符合材料主旨,D错误。
6.(2019年湖北宜昌高三模拟考试)凡须由参议院和众议院一致同意的每项命令、决议或表决(关于休会问题除外),须送交合众国总统,该项命令、决议或表决生效前,须由总统批准,如总统不批准,则按照关于议案所规定的规则和限制,由参议院和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员重新通过。对材料理解准确的是
A.凡总统不批准的命令、决议或表决均不生效
B.该规定充分体现了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
C.该规定起到了杜绝美国总统滥用职权的作用
D.体现了总统与国会之间存在一定的权力制约
答案】D
解析】结合所学内容可知,材料反映了总统和国会之间的相互制约,故选D项;A项表述不符合美国三权分立的内容,故排除;材料只反映了总统和国会之间的制衡,“充分体现”表述过于绝对,故排除B项;“杜绝”的表述过于绝对,也不符合史实,故排除C项。
7.(2019浙江选考,19,2分)有学者指出,法国大革命的根本目的,无非就是要打破王公贵族的政治垄断,要在一种新的思想基础上重建政治统治的合法性。这次革命也因此获得了自己的正当性乃至神圣性。这种“新的思想”是
A.三权分立
B.君主立宪
C.人民主权
D.君主制
答案】C
解析】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人民主权体现的是当人民的权力被政府篡夺并被用于压迫和奴役人民时,人民有权通过暴力手段推翻它。根据材料“法国大革命的根本目的,无非就是要打破王公贵族的政治垄断,要在一种新的思想基础上重建政治统治的合法性”可知体现的是主权在民,C项符合题意。三权分立强调的是权力的制约与平衡,与材料无关,A项排除。君主立宪强调的是对君主权力的限制,与材料无关,B项排除。法国大革命的目标是封建专制制度和君主制,D项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