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9年山东枣庄调研)十月革命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提高了工人的地位,开始承认工会的地位和工会活动的合法化

1.(2019年黑龙江高三模拟考试)1847年6月,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新口号代替“人人皆兄弟”的旧口号,并规定同盟的目的是:“通过传播财产公有的理论并尽快地求其实现,使人类得到解放。”这一变化说明
A.共产主义者同盟接受了马克思的革命理论
B.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推动了无产阶级的斗争
C.工人运动在欧洲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兴起
D.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答案】A
【解析】材料“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个口号具有两层含义,其一强调联合的重要性;其二强调联合的阶级性,联合是全世界无产者的联合。要通过全世界无产者的联合,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材料“通过传播财产公有的理论并尽快地求其实现,使人类得到解放”,体现了科学共产主义精神。因此这一变化说明了共产主义者同盟接受了马克思的革命理论,故A项正确;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1848年2月的《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故B项错误;工人运动在欧洲兴起的标志是19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欧洲三大工人运动,故C项错误;此时资本主义制度还未在全世界范围内确立,因此主要矛盾仍然是资产阶级与封建势力的矛盾,故D项错误。
2.(2019年河南中原名校高三第五次大联考)(巴黎)公社应该成为甚至最小村落的政治形式……设在专区首府里的代表会议,应当主管本专区所有一切农民公社事务,而这些专区的代表会议则应派代表参加巴黎的全国代表会议……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巴黎公社实行了直接民主
B.基层公社拥有社会管理权
C.法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D.国家政权由人民当家作主
【答案】B
【解析】根据材料“设在专区首府里的代表会议,应当主管本专区所有一切农民公社事务”可知,基层公社拥有社会管理权,故答案为B。巴黎公社没有实行直接民主,A项排除。法国未建立社会主义制度,C项排除。国家政权由人民当家作主与材料无关,D项排除。
3.(2019年山东枣庄调研)十月革命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提高了工人的地位,开始承认工会的地位和工会活动的合法化,并禁止雇用童工;左翼政治力量快速发展,甚至上台执政并推行某些带有社会主义性质的政策。这些改变说明
A.工人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B.资本主义制度面临严重威胁
C.西方国家借鉴苏俄实行改革
D.十月革命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答案】D
【解析】根据材料“十月革命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提高了工人和其他劳动者的地位,开始承认工会的地位和工会活动的合法化”可知,十月革命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故D项正确;工人阶级仍是被统治阶级,地位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故A项错误;材料未体现资本主义制度面临严重威胁,故B项排除;材料反映的是资本主义国家从俄国革命中吸取教训,故C项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