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19·黄冈质检)下图反映了我国某一时期经济领域的所有制构成情况。这一情形的出现(  )

1.(2020·河北石家庄模拟)1961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社会主义建设应波浪式向前发展,不要务虚名而招实祸。还号召恢复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把1961年搞成一个“实事求是年”。毛泽东此举主要是为了(  )
A.纠正党内右倾错误             B.贯彻落实“八字方针”
C.放缓农业发展速度             D.推动工业快速发展
答案】 B
2.(2020·山东滨州调研)中共中央在某时期一份文件中规定:加强生产队的基本所有制,允许社员经营少量自留地和小规模的家庭副业,恢复农村集市;压缩城镇人口,减轻农民负担,充实农业劳动力。这些政策(  )
A.体现了“左”倾错误的影响
B.改变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
C.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
D.推动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开展
答案】 C
3.1961年5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坦言,解决粮食问题的根本办法,是从城市压缩人口下乡,就是人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据统计,全国精简下来的近2 000万职工中,有67%的职工回到了农村。据此可以推断当时(  )
A.计划经济决定个人前途命运
B.农村需要大量劳动力
C.国民经济结构实施重大调整
D.“左”倾错误导致失业严重
答案C
4.(2020·湖北黄石调研)下表是1948~1959年北京同仁堂发展态势数据。这一时期,北京同仁堂跨越式发展得益于(  )

 

职工人数

产值

1948年

190

16万元

1959年

539

1 251.9万元

A.公私合营         B.计划经济
C.国家援助                D.抗美援朝
答案】 C
5.(2020·河北石家庄模拟)《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强调:“征收祠堂、庙宇、寺院、学校和团体在农村中的土地及其他公地。”这一规定的实施(  )
A.有利于国民经济的恢复
B.推动了土地公有制的确立
C.配合了三大改造的进行
D.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答案】 A
6.(2020·河北石家庄模拟)1953年,在国家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家对上海的建设方针是“维持、利用、积极改造”,利用上海的工业为全国重点建设服务,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全国服务的老工业基地。据此可推知(  )
A.上海引领国营企业发展走向
B.上海已成为新兴工业基地
C.新中国工业布局将发生变化
D.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起步
答案】 C
7.(2020·山西孝义模拟)1949年以后,中国出现的第一个城市化阶段是1949年到1959年的10年。这个阶段中国城市人口从5 765万人增加到9 949万人,增幅为72.58%。其主要原因是(  )
A.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完成
B.“一五”计划中优先发展重工业
C.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开展
D.大炼钢铁运动在全国的进行
答案】 B
8.田纪云在《回顾中国农村改革历程》中引用了农民说的一句话:“刚分到的土地屁股还没坐热呢,又被收走了……不仅把土改时分来的土地收归公了,把我们自己原有的土地也充公了,牲畜和农具也都统统归公了。”材料中提到的两次土地所有制的变革相同之处是(  )
A.都使农民获得了土地所有权
B.都改变了农村生产关系
C.都打击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D.都从根本上改变了土地的所有制形式
答案】 B
9.(2019·黄冈质检)下图反映了我国某一时期经济领域的所有制构成情况。这一情形的出现(  )

 

A.掀起了农村建立人民公社的热潮
B.建立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
C.展示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D.是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
答案】 B
10.(2020·湖南长郡中学模拟)1957年我国中央部属企事业单位有9 300多个,1958年减少到1 200多个,1961年开始陆续上升,到1965年中央直属企事业单位达到了10 533个,超过了1957年的数目。这表明我国(  )
A.加强了对计划管理的集中统一
B.工业化建设促进行政体制发展
C.简政放权推动了国民经济调整
D.确立起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地位
答案】 A
11.1956年中共八大提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提出的主要根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
答案】 D
12.(2020·河北石家庄模拟)1959年8、9月间,东三省减少轻工业用电2/3;1960年,山东省的轻纺、化工企业停工或半停工达3/4;1960年,全国城镇工矿人口猛增,全民所有制职工由1957年的2 450万人猛增到5 044万人。这表明当时(  )
A.工业化加剧了经济困难
B.“一五”计划激发了人们的建设热情
C.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
D.国家向城市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
答案】 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