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黔西南)可从如图提取的历史信息是( )

1.(2020大庆)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热播后,很多人对汉武帝的文韬武略有了基本了解,其中,为加强中央集权,他采取削弱诸侯王势力的措施是(   )
A.颁布“推恩令”    B.设置西域都护
C.设立军机处    D.设立“三司”
答案】A
解析】汉武帝时期为加强中央集权,他采取削弱诸侯王势力的措施是颁布“推恩令” ,分割王国的封地,从而削弱王国的势力,使王国无力同中央对抗,A正确;汉宣帝时期设置西域都护管辖包括新疆在内的西域地区,B排除;清朝雍正年间设立军机处,君主专制强化并达到顶峰,C排除;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在地方废除行省。设立“三司”,D排除。故选A。
2.(2020黔西南)可从如图提取的历史信息是(  )

A.儒学教育兴盛   B.推恩令的实行  C.丝绸之路开通  D.汉军北击匈奴
答案】A
解析】由图片“汉代讲经图”可知,这反映了儒学教育兴盛,汉武帝大力推行儒家教育,在长安兴办太学,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五经”。从汉武帝时期开始儒家思想成为中国古代社会的正统思想。故选A。
3.(2020成都)西汉时期,汉武帝为打破“今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强而合以逆京师”的困局,采取的措施是(  )
A.颁布“推恩令”    B.实行盐铁专卖   
C.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D.设置西域都护
答案】A
解析】题干“今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强而合以逆京师”指的是西汉好玩的事情诸侯王势力强大,严重威胁中央集权。西汉初年,分封了许多封国,诸侯王势力强大,地方上的豪强地主横征暴敛,导致社会秩序混乱,严重威胁中央集权。为消除诸侯国对中央的威胁,巩固国家的统治,加强中央集权,汉武帝接受了主父偃的建议,颁布了“推恩令”,下令允许诸侯王将自己的封地分给子弟,建立较小的诸侯国。从此诸侯国越分越小,势力越弱,诸侯国对中央的威胁逐渐消除,加强了中央集权,巩固了统治,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大大加强,使西汉实现了政治上的大一统。A符合题意。故选A。
4.(2020滨州)《盐铁论》一书中提到,汉武帝时实行币制的彻底改革,集中货市发行权,禁止各地方政府铸钱,同时把盐铁经营权也收归中央。这些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   )
A.有利于保证国家的财政收人   B.成为大一统思想的精神支柱
C.保障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稳定   D.防止诸侯王和豪强地主势力过大
答案】A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盐铁专卖和中央铸币有利于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A正确;成为大一统思想的精神支柱的是儒家思想,B错误;保障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稳定的重点是社会安定,与题意不符,C错误;防止诸侯王和豪强地主势力过大是经济大一统措施的间接结果,不是直接影响。D错误。故选A。
5.(2020德阳)西汉初,贾谊向文帝上《治安策》,“欲天下之治安,莫若众建诸侯而少其力”。后来,汉武帝“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主要措施是(   )
A.行推恩令   B.设刺史   C.推察举  D.行郡县
答案】A
解析】推恩令是汉武帝为了巩固中央集权而颁布的一项重要政令,根据这项政令,诸侯国被越分越小,势力越来越小。汉武帝“众建诸侯而少其力”指多分封诸侯,从而削弱其实力,相关的措施是推恩令,故A符合题意;汉武帝设刺史是要加强对地方的监察,排除B;推察举指实行察举制这种选官制度,行郡县是指秦朝推行郡县制,排除CD。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