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苏州)下面是西周分封的部分情况示意图。叔虞、康叔受封,因为他们的身份是( )

夏商周的更替

1.(2020黔西南)如图示意图反映的制度是(   )

A.禅让制 B.分封制 C.世袭制 D.选举制
答案】B
解析】为了巩固统治,西周实行分封制,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隶,分给亲属、功臣等,封他们为诸侯。诸侯必须服从周天子的命令,向周天子交纳贡品,平时镇守疆土,战时随天子作战。故选B。
2.(2020成都)据《史记》记载:周武王封尚父于齐,封弟周公旦于鲁,封召公奭于燕。这一记载反映西周实行了(   )
A.井田制       B.分封制        C.郡县制         D.行省制
答案】B
解析】据“周武王封尚父于齐,封弟周公旦于鲁,封召公奭于燕”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一记载反映西周实行了分封制。为了保证周王朝对地方的控制,稳定政局,扩大统治范围,巩固疆土,西周实行分封制,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隶,分给亲属、功臣等,封他们为诸侯。诸侯必须服从周天子的命令,向周天子交纳贡品,平时镇守疆土,战时带兵随从天子作战。B符合题意。故选B。
3.(2020河南)中华姓氏是一种古老的文化,有学者统计,在当今中国100大姓中,有73姓源于河南或有一支源头在河南。这表明(   )
A.天下姓氏,皆源于豫 B.文化中原,老家河南
C.殷商甲骨,汉字之源 D.华夏文明,尽出中原
答案】B
解析】本题考察河南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材料中说明中国传统姓氏大部分都与河南文化和中原文化有关,体现出”文化中原,老家河南“的主题。A选项,“皆源于豫”说法太过绝对;C选项,“殷商甲骨,文字之源”表述正确但与题意无关,故排除;D项,“尽出中原”表述绝对化,故排除。故选B。
4.(2020苏州)下面是西周分封的部分情况示意图。叔虞、康叔受封,因为他们的身份是(   )

 

A. 宗亲 B. 殷商贵族后代 C. 功臣 D. 周王母系亲戚
答案】A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为稳定周初的政治形势,巩固疆土,周王根据血缘关系和功劳大小,将宗亲和功臣等分封到各地,授予他们管理土地和人民的权力,建立诸侯国,以保证周王朝对地方的控制,同时稳定政局,扩大统治范围,叔虞、康叔受封,是因为他们属于宗亲,所以A项符合题意;殷商贵族后代属于先代贵族,叔虞、康叔不属于先代贵族,所以B项不符合题意;叔虞、康叔不属于功臣,所以C项不符合题意;叔虞、康叔不属于周王母系亲戚,所以D项不符合题意;故选A。
5.(2020广东)河南安阳发掘的“妇好墓”(商王武丁夫人墓)中的玉器,经化学成分分析,与新疆和田玉的成分一致。据此推测合理的是(  )
A.中原与西北地区存在联系 B.中外科技交往历史悠久
C.丝绸之路的开辟始于商朝 D.商朝统治中心远及新疆
答案】A
解析】通过题干分析,商朝妇好墓出土的玉器与新疆和田玉成分一致,可表明商朝时期中原地区就和西域地区存在联系,A符合题意。B材料题干没有涉及中外科技文化与交流。C丝绸之路开辟是在汉朝。D商朝统治中心是镐京。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