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是政治、社会生活和文化的基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朝廷积存在京师的钱有几百万

10.(2020年江苏淮安)经济是政治、社会生活和文化的基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朝廷积存在京师的钱有几百万万,穿钱的绳子都朽了,已没有法子把钱数清。太仓里累年积存的粮溢露在仓外,烂的已不能吃了。”正是在这样的富厚情况下,西汉朝廷在武帝的时候走上了它的盛世。
——白寿彝《中国通史纲要》
材料二  北宋时期,由于中央集权制的加强,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社会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城市人口增加,城市格局发生了巨变,以前“坊”“市”封闭分离的格局被打破,“坊”“市”互通,夜市兴盛,使城市商业活动空前活跃,这是都市生活繁荣的基础。
——人教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教参
材料三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市民文化的繁荣,清代的文学艺术取得很大的成就,小说创作大放异彩,戏剧表演也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人教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1)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指出,“富厚情况"是汉初统治者持续实行哪一政策的结果?此后汉武帝的统治对西汉王朝有什么影响?
(2)据材料二概括北宋“城市商业活动空前活跃”的表现。
(3)据材料三指出这一时期文学艺术取得很大成就的原因。写出清代艺术成就最高的小说一例来证明“小说创作大放异彩”。
答案】(1)休养生息;汉武帝的大一统措施,巩固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局面,使西汉王朝进入鼎盛时期。
(2)各民族经济交流频繁;城市人口增加;商业活动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3)商品经济发展和市民文化繁荣。《红楼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以及中国古代社会世态百相的史诗性著作

解析
【考查点】本题主要考查的是汉初的经济发展、宋朝的商业发展和明清小说。
【解题思路】
(1)政策: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汉初的经济恢复发展主要和统治者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有关。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汉武帝通过政治、经济、思想及经济上的大一统措施,巩固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局面,使西汉王朝进入鼎盛时期。
(2)表现:根据材料“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可归纳出各民族经济交流频繁;根据材料“城市人口增加,城市格局发生了巨变”可归纳出城市人口增加;根据材料“以前‘坊’‘市’封闭分离的格局被打破,‘坊’‘市’互通,夜市兴盛”可归纳出商业活动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3)原因:根据材料“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市民文化的繁荣”可归纳出商品经济发展和市民文化繁荣。例子:根据材料中清朝小说的艺术成就可列举《红楼梦》、《聊斋志异》等内容及地位进行说明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