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为五禽戏动作图。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五禽戏起到了康复医疗、防疫袪病、增强免疫力的效果。

6.(2020嘉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下列属于中医药著作的是(  )
A.《齐民要术》 B.《天工开物》 C.《黄帝内经》 D.《农政全书》
答案】C
解析】依据所学可知,为中医药学的发展奠定基础的著作《黄帝内经》。包括《素问》与《灵枢》两部分,各9卷,162篇,约14万字。它不是成于一人之手,而是战国至秦汉医学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所以C项符合题意;A项是南北朝时期的农学著作,排除;B项是明代手工业和农业方面的著作,排除;D项是明代重要的农业科学巨著,排除。故选C。
7.(2020成都)中国的传统医学历史悠久,名医辈出。东汉末年,为外科手术制成麻醉药,并编创了防病健体医疗体操的名医是(   )
A.张仲景        B.华佗         C.孙思邈         D.李时珍
答案】B
解析】东汉末年的名医华佗,不仅擅长用针灸、汤药为人治病,而且能实施外科手术。他发明了“麻沸散”,让病人和酒服下,失去知觉,然后进行各种手术。华佗还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活动姿态,创造出了“五禽戏”,帮助人们强健身体。选项B符合题意。故选B。
8.(2020济宁)东汉末年,因疫病流行而立志"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终于撰成《伤寒杂病论》的医学家是(   )
A.扁鹘    B.张仲景 C.华佗   D.李时珍
答案】B
解析】依据所学知识可知,东汉医学家张仲景著有《伤寒杂病论》一书,该书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B符合题意;扁鹊是春秋战国之际的著名医生,A不符合题意;华佗发明“麻沸散”,编制了“五禽戏”,C不符合题意;明朝药物学家李时珍的著作是《本草纲目》,D不符合题意。故选B。
9.(2020遵义)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统的中医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中医临床理论体系的开创者是(  )
A.华佗    B.扁鹊   C.张仲景   D.李时珍
答案】C
解析】依据课本所学可知,张仲景是东汉末年的名医,是中医临床理论体系的开创者,为中医药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被后世称为“医圣”。故选C。
10.(2020青岛)如图为五禽戏动作图。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五禽戏起到了康复医疗、防疫袪病、增强免疫力的效果。编创五禽戏的名医是(  )

 

A.张仲景 B.华佗 C.贾思勰 D.祖冲之
答案】B
解析】东汉医学家华佗擅长外科手术,为减轻病人疼痛,制成全身麻醉药剂“麻沸散”,是世界医学史上的创举;还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禽兽的活动姿态,编了一套医学体操,叫做“五禽戏”,能强身健体。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