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清政府的政治改革是地方政治人物的参政热情日益高涨,同时经济新政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物欲,促进了兴办实业的浪潮。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清政府的政治改革是地方政治人物的参政热情日益高涨,同时经济新政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物欲,促进了兴办实业的浪潮。但清政府在但清政府在铸币、路权上的新政举措却使地方相关群体十分不满……辛亥革命要在全国取得成功,单靠孙中山深刻的革命思想和他领导的中国罔盟会起义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社会大背景的配合,而清末新政在教育与舆论等方面的改革为辛亥革命提供了有利的文化环境。
材料二“起而革命者,代不乏人,然不过一朝一姓之变革而已。孙中山之革命,则为国体之改变,与一朝一姓之变革迥然不同。”
——张謇《张謇全集•追悼孙中山演说》
材料三在中国一个世纪的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起一个具有较为合理的政治制度的、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政府(即使它不能提供政治上的自由和民主),这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历史成就,而且也是一项独一无二的成就……孙中山称之为‘一盘散沙’的中国,迅速凝聚成一个具有强烈的民主使命感的强大的现代民族国家。
——【美】莫里斯•迈斯纳《毛泽东的中国与后毛泽东的中国》
材料四云南省福保村的村长说“现在做村官太累了,担子重、压力大。过去村委会主任是上面指派,只要把乡、镇的任务完成就行了。现在不同了,这个职务是老百姓给的,除了让上面满意,你更得对百姓负责”。
——人民网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指出清末新政与辛亥革命的关系。
(2)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说明“孙中山之革命”与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更替的根本区别。
(3)根据材料三,指出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前提。针对“它不能提供政治上的自由和民主”这一谬误,列举新中国成立初期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成就。
(4)材料四所反映的这部法律对我国新时期民主政治建设有哪些影响?
答案】(1)关系:清末新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辛亥革命的爆发(清末新政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创造了条件).
(2)区别: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建立了三权分立的共和政体;制定《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主权在民.
(3)前提:强大的现代民族国家的建立(新中国的成立).成就:创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
(4)影响:改变了过去由上级政府任命村委会干部做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基层民主,推进农村的民主制度建设.
解析
(1)本题根据材料一“清末新政在教育与舆论等方面改革为辛亥革命提供了有利的文化环境”并结合所学知识即可从清末新政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创造了条件的角度指出清末新政与辛亥革命的关系。
(2)本题根据材料二“孙中山之革命,则为国体之改变”并结合所学知识即可从辛亥革命的性质和作用等方面说明“孙中山之革命”与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更替的根本区别。
(3)本题根据材料三“第一次建立起一个具有较为合理的政治制度的、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政府”并结合所学知识即可从新中国的成立的角度指出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前提。再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方面列举新中国成立初期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成就。
(4)本题据材料四“这个职务是老百姓给的,除了让上面满意,你更得对百姓负责”并结合所学知识即可从扩大基层民主、推进农村的民主制度建设等方面回答这部法律对我国新时期民主政治建设有哪些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