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单元《近代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单元测试卷

第七单元《近代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单元测试卷
一、选择题(共20小题)                                                                          
1.经典物理学所面临的危机,终于在20世纪初被物理学发展史上的两场伟大的革命所解决。这两场革命使人类(  )
A. 拥有了研究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理论体系
B. 放弃了经典物理学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理论
C. 否定了此前物理学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D. 转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社交方式
2.“他的发明使人类从此开始拥有自己创造的动力,而不再受制于大自然。”材料中的“发明”是指( )
A. 蒸汽机
B. 发电机
C. 电动机
D. 内燃机
3.瓦特的蒸汽机解决了工业发展的动力问题,因为(  )
①改进了蒸汽机的动力臂,可以驱动其他的机器工作  ②设计了冷凝器,减少了热量浪费
③效率高,运行安全  ④可以适应不同的工厂需要
A. ①②④
B. ②③④
C. ①③
D. ①②③④
4.瓦特研究蒸汽机用了20多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他总共获得4项技术专利,1773年英国下议院批准将瓦特的前两项专利有效期延长至1800年。马克思也说:“瓦特的伟大天才表现在1784年4月他所取得的专利说明书中。”由此说明推动当时技术革新的直接动力源于英国(  )
A. 确立资产阶级代议制
B. 拥有庞大的海外市场
C. 较早形成的专利制度
D. 率先开展了工业革命
5.胡适原名胡嗣糜,后来取“物竞天择 ,适者生存”中的“适”字,将名字改为胡适。表明胡适接受了( )
A. 进化论
B. 人文主义
C. 理性主义
D. 马克思主义
6.哥白尼、伽利略和牛顿等人,对近代欧洲的科学革命都卓有贡献。对他们主要成就的正确认识是(  )
A. 他们的理论肯定了人们用理智了解宇宙运行的原则
B. 他们的学说使巫术等迷信行为销声匿迹
C. 他们的理论为人类辩证地看待世界提供了途径
D. 他们的研究成果带来了医学和化学的重大突破
7.马克思曾预言“蒸汽大王在前一个世纪中翻转了整个世界,现在它的统治已到末日,另外一种更大无比的革命力量——电力的火花将取而代之。”在“电力火花”取代“蒸汽大王”的过程中,关键性的科学发现和发明有( )
①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 ②内燃机的创制 ③普朗克提出量子论 ④西门子研制成功发电机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④
D. ②③
8.20世纪初,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出是物理学的一场变革。它(  )
A. 否定了经典力学体系
B. 打破了绝对时空观
C. 彻底解决了19世纪以来物理学面临的危机
D. 标志着对物质的认识深入到微观世界
9.如果说昔日的机器仅有“骨骼肌肉”,那么今天的机器除了“骨骼肌肉”之外,还有相当发达的“神经系统”。今天的“骨骼肌肉”也有了崭新的内容,例如动力机,除了蒸汽机、电动机之外,越来越多地采用核能、化学能、太阳能、光能等新能源的发动机。这些变化反映了(  )
A. 人们对未来世界的艺术想象力
B. 科技革命对生产力的巨大推动
C. 技术变革导致社会分工的细化
D. 环境问题引发世界性能源革命
10.在古代,世界上各种文化传统对人类起源问题认识的共同点是(  )
A. 人由鱼变成说
B. 神创说
C. 人源于其他星体说
D. 人源于地球自身演化过程说
11.改良蒸汽机投入使用后,在欧洲出现了一大批相对集中的工业城市,所以有人说“蒸汽机是工业城市之母”。这主要是因为蒸汽机 ( )
A. 使工厂摆脱了自然条件的限制
B. 促进了相关行业机器的发明和改进
C. 大大地提高了工业生产的效率
D. 推动了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型
12.他的墓志铭上写着这样的话:他以超乎寻常人的智力,用他所发明的数学方式,第一个证明了“行星的运动和图像,彗星的轨道和大海的潮汐……”。此人可能是( )
A. 哥白尼
B. 牛顿
C. 达尔文
D. 普朗克
13.2005年4月19日晚7时许,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呼应 “物理照亮世界”的活动,点亮灯光,凸现“”纪念某一理论发表一百周年。该理论的历史意义在于( )
①推动物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②否定了经典力学的绝对时空论 ③对整个自然科学和哲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④致命地直刺封建神创说
 
A. ①②③
B. ①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14.“空间、时间和质量的量度依赖于物体运动的状态,处于高速运动中的物体,其运动方向上的尺子会缩短,运动中的时钟会变慢。”这一科学思想的提出者是( )
A. 牛顿
B. 达尔文
C. 普朗克
D. 爱因斯坦
15.本世纪的天文盛宴日全食于2009年7月22日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推动了天文学科研的进步。早在1919年,在英国天文学家爱丁顿的鼓动下,英国派出了两支远征队分赴两地观察日全食,经过认真的研究得出最后的结论是:星光在太阳附近的确发生了一点七秒的偏转,有力证明了引力场使光线偏转。这种研究结论主要基于( )
A. 日心说
B. 相对论
C. 进化论
D. 量子论
16.“达尔文推翻了那种把动植物看作彼此毫无联系的、偶然的、神造的、不变的东西的观点, 探明了物种的变异性和继承性,第一次把生物学放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上。”这段材料反映的观点不包括( )
A. 物种具有共同的祖先
B. 生物既不是上帝创造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C. 神创造了人类和世界万物
D. 生物个体之间的有利变异是可以世代传递的
17.20世纪初,有科学家发表这样的现点:物理体系的状态据以变化的定律,同描述这些状态变化时所参照的坐标系究竟是用两个在互相匀速移动着的坐标系中的哪一个并无关系。……任何光线在静止的坐标泉中都是以确定的速度c运动着,不管这遭光线是由静止的还是运动的物体发射出来的。”这位科学家是( )
A. 爱因斯坦
B. 牛顿
C. 伽利略
D. 昔朗克
18.2015-2016学年12月,万众瞩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盛大举行,下面是关于世界互联网 普及率的调查统计示意图。对此图解读最准确的是(  )
A. 经济全球化引发信息技术全球化
B.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差异缩小
C. 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受世界的关注
D. 互联网将成为未来世界最主要媒介
19.2009年10月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华裔科学家高锟。下列有关近现代物理学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伽利略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②牛顿建立了经典力学体系
③普朗克使人类认识开始深入到微观世界 ④爱因斯坦提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④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20.为发电机的研制奠定了理论基础的科学家是(  )
A. 英国的法拉第
B. 德国的西门子
C. 美国的富尔敦
D. 美国的爱迪生
二、非选择题(共5小题)                                                                          
21.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影响
材料 达尔文《物种起源》的问世,犹如一颗炸弹落在神学阵地的心脏。自然选择的理论,给上帝创造万物的教义以沉重的打击。正如霍登(W.Horton)所指出的那样,在生物进化的历程中,中古时大爬虫的地位,似乎比十字架的地位更重要。
——张秉伦、汪子春《进化论与神创论在中国的斗争》
达尔文进化论冲击了教会宣扬的神创论,除此之外,达尔文进化论还产生了什么影响?
2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启蒙运动的意识形态倾向于把自然哲学家变成英雄,而在法国最伟大的英雄是牛顿……在法国人如伏尔泰和孟德斯鸠的心目中,英国是自由思想和意志自由之源,不过这也是因为他解开了行星之谜,说明它们的运动遵循着与地上运动相同的规律。
——托马斯·L·汉金斯《科学与启蒙运动》
材料二 人们已注意到,在浅色的桦树林里,浅色种类的蛾通常是深色种类的蛾的6倍;相反,在深色的松树林里,深色种类的蛾通常为浅色种类的蛾的16倍。
材料三 达尔文否认了神的创造行为,由于他说人类起源于猴子,损害了人类的尊严、道德和宗教,他受到了不公正的谴责。本杰明·迪斯累里庄严宣告:如果要在猿和天使之间作出选择,他将站在天使这一边。  ——《全球通史》下册
材料四 达尔文过高估计了生存斗争和自然选择在物种进化过程中的作用,也就是过分重视外界环境的影响和生物在这种影响下所发生的缓慢变化,他忽视生物本身遗传变异对进化的影响……他认为不存在突变。
请回答:
(1)牛顿解开“行星之谜”的“规律”主要指什么?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牛顿力学体系的确立对近代科学和思想领域的重大影响。
(2)材料二中所述生物现象证明了生物进化论的哪些观点?
(3)材料三说明生物进化论在当时产生了什么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四,你怎样正确认识达尔文的进化论?
2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上帝在七天之内创造了世界万物:光、黑夜、白昼、天、水、陆地、植物、日月星辰、海洋生物、飞禽走兽、昆虫、牲畜。最后,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来管理世间万物。他用泥土创造了男人亚当,用亚当的一根肋骨造出了女人夏娃。上帝让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生活,后来他们偷吃了禁果遭到上帝惩罚。
根据材料,基督教神学是如何解释人类起源的?
24.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伽利略发现运动中的物体若无一定的外力使它转向,便作匀速直线运动。这一发现要求人们必须能解释:为什么行星不以直线飞离,而趋于落向太阳,结果形成椭圆形的运动轨道;为什么月亮同样地趋于落向地球。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材料三 “在失重状态下点燃的蜡烛会熄灭”,这是爱因斯坦的结论。上海市向明中学的学生设计了“失重”状态下观察烛光的各种实验,结果发现:在完全失重状态下点燃的蜡烛依然是不灭的,只不过火焰呈圆形,亮度比较暗一点。 ——2008年11月6日四川新闻网
请回答:
(1)材料一中伽利略的发现是被谁的什么理论解释的?
(2)材料二中两人在科学理论上的成就分别是什么?
(3)许多科学理论都受到过人们的质疑,联系材料三说明科学研究的特点。
25.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969年,美国国防部为了能在核战争爆发时保障军队内部的通讯联络建立了由4台计算机互联而成的实验性分组交换网络——阿帕网。到1974年4月,阿帕网扩大到包括15个节点并管理23个大学工作站的规模。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建立了一个名为NSFNet的高速信息网络,取代阿帕网成为互联网的主干网,并向全社会开放,使互联网进入以资源共享为中心的服务阶段。1991年,欧洲核电子物理中心发明了用超文本链接网页的环球网(Word Wide Web,缩写为WWW)也称为“万维网”,从而创造了全新的文献检索和查阅方法,使得互联网成为一个巨大的信息库。此后,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更为迅速,信息产业遂成为全球最为炙手可热的新行业。如今,美国信息产业的出口已经占到全部出口的半数以上。
(1)根据材料,指出计算机网络出现的直接原因。概括其发展过程。
(2)根据材料,指出计算机网络发展的影响。

答案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