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时期已设立对进出境的人员、货物进行检查管理的关,但不征收关税。唐玄宗时期在广州设立市舶司,税率为10%,南宋时期有时税率高达40%

53.(2020·北京朝阳区·高三期中)关税
西周时期已设立对进出境的人员、货物进行检查管理的关,但不征收关税。唐玄宗时期在广州设立市舶司,税率为10%,南宋时期有时税率高达40%,占政府财政总收入的5%左右。清朝乾隆时期大致可分为沿海关、沿江关、内陆关、沿边关四类征收货税。
鸦片战争后,沿海通商口岸逐渐设立起由外国人管理的西式新关,但国内原有的关并未被完全取代。宣统年间,海关税收约占财政总收入的25%,关税成为仅次于田赋的第二大税。1928年国民政府宣布“改订新约”,在关税自主权上取得了进展。1937年正式废除国内关税,实行统一的国境关税。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才真正收回关税自主权。
依据材料,概括中国从古代到近代关税的变化,结合所学,指出近代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
答案】变化:关税结构从国内关税与国境关税并存到征收统一国境关税;关税地位从财政收入的补充到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从古代关税自主到近代以来丧失关税主权,再到逐渐收回关税主权;原因:列强的侵略和近代观念的影响;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及民族独立与解放;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和实业救国的驱动;政府的努力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
详解】变化:根据“西周时期……不征收关税”“1937年正式废除国内关税,实行统一的国境关税”概括得出关税结构从国内关税与国境关税并存到征收统一国境关税;根据“占政府财政总收入的5%左右”“海关税收约占财政总收入的25%”概括得出关税地位从财政收入的补充到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根据“唐玄宗时期在广州设立市舶司,税率为10%”“中国人民才真正收回关税自主权”概括得出从古代关税自主到近代以来丧失关税主权,再到逐渐收回关税主权;原因:结合所学,可从列强的侵略和近代观念的影响;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及民族独立与解放;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和实业救国的驱动;政府的努力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等角度分析总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