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中国古代的皇帝制度自秦始皇创立以来,经过长达两千多年的发展,在内容上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中国古代的皇帝制度自秦始皇创立以来,经过长达两千多年的发展,在内容上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在通常情下,国家的一切行政、军事、司法、对政、宗教大权都由皇帝总揽;对中央和地方主要官员的任免、赏罚、生杀予夺大权,也无不取决于皇帝。秦王統一六国后,自称“赖宗庙之灵”,进而又采用邹衍“五德之运”的学说,认为自己“德高三皇,功过五帝”,自称始皇帝。在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下,皇帝是法律的制造者,又是宗法制中的家长,形成“家天下”的统治,皇位仅在皇帝一家,“天下”永远是皇帝一家所有。把拥有至高无上权力的皇帝宝座,万世一系地传给自己的子孙。
——摘编自常攀登张秋萍《中国古代皇帝制度的特点及其影响》
材料二  1901年登基的英王爱德华七世很快就受到了严厉教训。爱德华急于做一位有所作为的君主,他热衷于政府事务和议会运作。但议会决不给他任何机会,礼貌而斩钉截铁地告知国王,不要插手自己权限之外的事务。从政治角度来看,国王参与政治的企图被看作对不列颠真正的统治者——议会成员及其选民之权力的不适当干预。
——摘编自【英】布伦达拉尔夫刘易斯《君主制的历史》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中国古代皇帝制度的特点。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9世纪英国的政体形式,并说明其与中国古代皇帝制度的不同之处。
答案】(1)特点:皇权至上,不可借越;皇帝独尊,王权神化;皇位世袭,不可转移。
(2)政体: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不同之处:英国在君主立宪制下,国家权力的重心在议会,君主处于统而不治的象征地位;英国君主立宪制以资本主义经济为基础,体现了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君主立宪制是近代西方民主政体的形式之一,其取代君主专制具有历史的进步性。
解析
【详解】(1)特点:根据“国家的一切行政、军事、司法、对政、宗教大权都由皇帝总揽”、“对中央和地方主要官员的任免、赏罚、生杀予夺大权,也无不取决于皇帝”得出皇权至上,不可简约;皇帝独尊,王权神化;根据“皇位仅在皇帝一家”得出皇位世袭,不可转移。
(2)根据“他热衷于政府事务和议会运作。但议会决不给他任何机会,礼貌而斩钉截铁地告知国王,不要插手自己权限之外的事务”可知英国的政体是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不同之处综合材料内容和所学可知,英国在君主立宪制下,国家权力的重心在议会,君主处于统而不治的象征地位;英国君主立宪制以资本主义经济为基础,体现了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君主立宪制是近代西方民主政体的形式之一,其取代君主专制具有历史的进步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