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自今以后,大皇帝恩准英国人民带同所属家眷,寄居大清沿海之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贸易通商无碍”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自今以后,大皇帝恩准英国人民带同所属家眷,寄居大清沿海之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贸易通商无碍”
材料二  日本臣民得在中国通商口岸城邑,任便从事各项工艺制造,又得将各项机器任便装运进口,只交所订进口税。
材料三  “各省督抚文武大吏暨有司各官,于所属境内均有保平安之责。如复滋伤害诸国人民之事,或再有违约之行,必须立时弹压惩办,否则该管之员,即行革职,永不叙用,亦不得开脱别给奖叙”
(1)材料一、二、三分别出自近代哪些不平等条约?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分析材料二的条约给中国带来哪些影响?
(3)上述三则材料表明,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答案】(1)材料二出自《马关条约》
材料三出自《辛丑条约》
(2)影响:①使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进一步遭受严重损失。②巨额赔款,大大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负担。③新通商口岸的开辟,使列强侵略势力深入中国内地。④允许外国在华投资设厂,拓展了列强对华资本输出的途径,严重阻碍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⑤刺激了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程度。⑥使列强侵华进入新阶段。
(3)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解析
【详解】(1)结合材料内容和所学可知,材料一出自《南京条约》,材料二出自《马关条约》,材料三出自《辛丑条约》。
(2)影响:结合所学可知,《马关条约》割让了中国的台湾,使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进一步遭受严重损失。要求清政府赔款白银2亿两,巨额赔款,大大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负担。开放苏州、杭州、沙市和重庆,新通商口岸的开辟,使列强侵略势力深入中国内地。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便是允许外国在华投资设厂,拓展了列强对华资本输出的途径,严重阻碍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且战后还刺激了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程度。使列强侵华进入新阶段。
(3)《南京条约》是近代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程度,《辛丑条约》使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所以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