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意为“众多”)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

32. 黄宗羲继承了早期儒家的民本思想,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意为“众多”)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
——《孟子•尽心下》 
材料二 古者天下之人爱戴其君,比之如父,拟之如天,诚不为过也。今也天下之人怨恶其君,视之如寇仇,名之为独夫,固其所也。……古者以天下为主,君为客,凡君之所毕世而经营者,为天下也……今也以君为主,天下为客,凡天下之无地而得安宁者,为君也……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
——黄宗羲《明夷待访录•原君》
材料三 (黄宗羲的)理念,比孟子之说代表一种合乎民主的思考,近代民主政治所努力的,就是要把这个理念变成事实,使人民成为国家的真正主人。……梨洲的民本思想,已为中国走向民主的历史,创造了新的条件,只是在十七世纪还不能开花结果。
——韦政通《中国思想史》 
请回答:
(1)据材料一、二,概括孟子、黄宗羲的基本主张,并指出二者相同点。
(2)据材料二,指出黄宗羲评价古今君主优劣的标准。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黄宗羲思想产生的经济根源。
(3)据材料三,指出黄宗義思想的进步性。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在十七世纪还不能开花结果”的原因。
答案】(1)主张:民贵君轻;天下为主君为客。
相同:以民为本。
(2)标准:是否以天下为主。
根源:商品经济发展。
(3)进步:带有民主色彩,为中国走向民主的历史创造了条件。
原因:封建君主专制加强:小农经济占主导地位:程朱理学的束缚。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孟子和黄宗羲的进步思想。
第(1)问,第一小问,根据材料“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概括出孟子的“民贵君轻”思想。根据“今也以君为主,天下为客”概括出黄宗羲“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思想。第二小问,依据材料得出以民为本。
第(2)问,第一小问,依据材料“古者以天下为主”“为天下之大害者”归纳得出。第二小问,依据所学明清进步思想的出现是商品经济发展、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在思想上的反映得出。
第(3)问,第一小问,结合材料“为中国走向民主的历史,创造了新的条件”得出。第二小问,从政治、经济和思想三方面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