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美外交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

28.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美关系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美外交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
材料一  
 
 
材料二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双方发表建交公报,宣布在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
中美建交公报(节选)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上海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并再次强调:
——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上任何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双方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材料三  当中国宣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时,2017年12月18日,白宫网站发表了以“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战略”为题的报道,美国也宣布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相较于冷战结束以来几届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报告在对华关系上变得消极许多。
如果结合中美关系已经转型为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可以洞见,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更加复杂。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也存在不少机遇。
——整理自刘建飞:《新时代中国外交战略中的中美关系》,《美国研究》2018年第2期
问题:
(1)以上三段材料中,中美关系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趋势?
(2)导致中美关系变化的原因有哪些?
(3)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美关系变化的认识。
答案】(1)从敌对到建交,再到合作与冲突并存。
(2)新中国建国初期,美国基于冷战需要,以及对中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敌视,对中国封锁遏制。1979年,美国在美苏冷战中处于不利地位,中国重返联合国、改革开放后,国际地位提升。在新时代,中国已经崛起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美国要继续长期把持世界霸主地位,势必一方面要限制中国,一方面又需要与中国合作。
(3)本小题采用分项评分法。评分要素是:观点与论证、材料与史实、叙事与逻辑。
评分项一:观点与论证
水平1:回避问题,无观点、无论证。
水平2:观点不甚清晰;论证不尽一致、合理。
水平3:观点鲜明;论证一致、合理。
参考思路:能够从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方面分析中美关系变化。
中美关系变化受制于世界格局和两国的综合实力的变化;中美关系变化基于双方实力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提炼出:霸权政治是不可持续的,合作共赢才能促进本国和世界的进步等观点。
评分项二:材料与史实
水平1:没有使用材料信息或所学知识。
水平2:能提取材料信息或使用所学知识。
水平3:能在所学知识与材料信息间建立联系,史实充分。
评分项三:叙事与逻辑
水平1:仅罗列史实。
水平2:叙述连贯通顺。
水平3:叙述结构完整。
解析
【分析】
【详解】(1)根据材料一中中国入朝参战到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再到美国国家战略安全报告的发表可以看出,中美关系先后经历了从敌对到建交再到合作与冲突并存的阶段。
(2)结合所学内容可知,新中国成立初期,中美之间的敌对主要是由于两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差异和美国发动冷战的需要;七十年代中美建交的原因主要是美国在美苏争霸中处于劣势,中国重返联合国,国家实力和国家地位的上升等;改革开放新时期,中美之间的关系主要是随着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造成威胁,美国力图遏制中国,而中国又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中美之间呈现出合作与冲突并存的情况。
(3)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没有标准答案。对中美之间关系变化的认识,可从两国的国家实力、国家利益等方面展开论述,说明一方面霸权政治是不可能长久的,另一方面国家利益是决定国家关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能够史论结合,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