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周人以西方的一个小国代商而有天下,苦于兵力单薄,不足以统治东方各族人民,于是大封同姓、异姓及古帝王之后于东方,以为周室的“藩屏”。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周人以西方的一个小国代商而有天下,苦于兵力单薄,不足以统治东方各族人民,于是大封同姓、异姓及古帝王之后于东方,以为周室的“藩屏”。
——赵光贤《周代社会辨析》
材料二  廷尉李斯议曰:“今海内赖陛下神灵一统,皆为郡县,诸子功臣以公赋税重赏赐之,甚足易制。天下无异意,则安宁之术也。置诸侯不便。”始皇曰:“天下共苦战斗不休,以有侯王。赖宗庙,天下初定,又复立国,是树兵也,而求其宁息,岂不难哉!廷尉议是。”
——《史记秦始皇本纪》
材料三  汉兴之初,海内新定,同姓寡少,惩戒亡秦孤立之败,于是剖裂疆土,立二等之爵。……藩国大者,夸州兼郡,连城数十,然诸侯原本以大,末流滥以致溢,小者淫荒越法,大者睽孤横逆,以害身丧国
——《汉书》
材料四  若元(元朝),则起逆漠,并西域,平西夏,灭女真,臣高丽,定南诏,遂下江南,而天下为一,故其地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盖汉东西九千三百二里,南北一万三千三百六十八里,唐东西九千五百一十一里,南北一万六千九百一十八里,元东南所至不下汉、唐,而西北则过之,有难以里数限者矣。
——《元史地理志》
请回答:
(1)四则材料各反映的中国古代相关的制度名称是?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二的这种制度在当时的主要作用。
(3)综合四则材料和所学知识得出你对古代中国地方建制的认识。
(4)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中国古代政治文明的特征
答案】(1)名称:分封制;郡县制;郡国并行制;行省制。
(2)主要作用:郡县制加强了中央集权,实现了对地方政权直接有效的控制,巩固了国家的统一。
(3)认识:古代中国地方行政制度在继承中不断变革;需要妥善处理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关系。
(4)特征:中央对地方的垂直管理(中央集权)不断加强;统一多民族国家不断发展巩固。
解析
【详解】(1)名称:根据材料一中“(周人)大封同姓、异姓及古帝王之后于东方”可知,分封制;根据材料二中“海内……皆为郡县”可知,其为郡县制;根据材料三中“汉兴之初,海内新定……剖裂疆土,立二等之爵”可知,郡国并行制;根据材料四中“地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元代为管理空前辽阔的疆域,推行行省制度。
(2)主要作用:根据材料二中“甚足易制”“天下无异意,则安宁之术也”,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郡县制加强了中央集权,实现了对地方政权直接有效的控制,巩固了国家的统一。
(3)认识:综合四则材料,结合所学知识,从古代中国地方建制的经验和教训分析可知,古代中国地方行政制度在继承中不断变革,需要妥善处理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关系。
(4)特征:综合四则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中国古代政治文明发展过程中,中央对地方的垂直管理即中央集权不断加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断发展巩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