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循吏”指奉公守法的官员,类似于“清官”。班固《汉书·循吏传》为西汉文翁、王成、黄霸、朱邑、龚遂、召信臣六位官员立传,下表依据《汉书·循吏传》列出了其中四人的事迹。

57.(2020·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教化与基层管理
材料一  “循吏”指奉公守法的官员,类似于“清官”。班固《汉书·循吏传》为西汉文翁、王成、黄霸、朱邑、龚遂、召信臣六位官员立传,下表依据《汉书·循吏传》列出了其中四人的事迹。

 

材料二  明朝土地兼并严重,许多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被迫成为佃户或者流民,“沙县贼陈政景……纠清流贼蓝得隆等攻汀州城”。在武力镇压的同时,王阳明意识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认为社会秩序的治理必须加强德治,从整顿民风、施以教化、唤醒良知入手,于是颁布了《南赣乡约》。王阳明在《南赣乡约》指出,“今凡尔同约之民,皆宜孝尔父母,敬尔兄长,教训尔子孙,和顺尔乡里”。从相关县志中可窥见其治理成效,如瑞金县“近被政教,甄陶稍识,礼度趋正”,赣县“人心大约淳正,急公物纳,守礼畏法……子弟有游惰争讼者,父兄闻而严惩之,乡党见而耻辱之”。
——摘编自赵炎溪《王守仁的(南赣乡约)》
(1)依据材料一,概括西汉时期循吏的特点,并简要说明形成相关特点的原因。
(2)阅读材料二,结合所学,分析王阳明颁布《南赣乡约》的原因及影响。
答案】(1)特点:都为地方官员,通晓儒家经典,个人品行高尚,在治理地方时实行以德治民,对百姓实施教化,注重发展农业生产,并都取得了好的治理效果,深受百姓爱戴。
原因:汉朝儒学成为正统思想。秦汉时期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发展。政府实行重农政策。
(2)原因:明朝中后期土地兼并严重,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王阳明力图通过加强教化的方法来维持社会秩序。(王阳明主张“致良知”“知行合一”)
影响:将儒家思想的内容渗透到基层统治,维护了统治秩序。
详解】(1)特点:根据“蜀郡守”、“颍川太守”等可知都为地方官员,其他们都通晓儒家经典,个人品行高尚;根据“教化民众”、“力行教化而后诛罚”等信息可知在治理地方时实行以德治民,对百姓实施教化;根据“户口岁增”、“劝民务农桑”等可知他们都注重发展农业生产,并都取得了好的治理效果,深受百姓爱戴。原因结合所学内容可从汉朝儒学成为正统思想。秦汉时期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发展。政府实行重农政策等方面进行作答。
(2)原因:根据“ 明朝土地兼并严重,许多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被迫成为佃户或者流民”得出明朝中后期土地兼并严重,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根据“认为社会秩序的治理必须加强德治,从整顿民风、施以教化、唤醒良知入手”得出王阳明力图通过加强教化的方法来维持社会秩序。根据“人心大约淳正,急公物纳,守礼畏法……子弟有游惰争讼者,父兄闻而严惩之,乡党见而耻辱之”可知其影响主要是将儒家思想的内容渗透到基层统治,维护了统治秩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