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述屈原的文献史料屈原(约公元前340~前278年)是著名文学家,对他最早的四则记述如下

59.(2021·北京东城区·高三期末)记述屈原的文献史料屈原(约公元前340~前278年)是著名文学家,对他最早的四则记述如下
史料 作者 简介
《吊屈原赋》 贾谊(公元前200~前168年) 贾谊被贬长沙王太傅,临湘水,做此赋。“屈原,楚贤臣也。被谗放逐,作《离骚》赋……遂自投汨罗而死。谊追伤之,因自喻”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司马迁(约公元前145年~?) 是关于屈原生平与创作的现存最早、最全面的一篇传记,塑造了屈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最终投江自尽的形象
《哀时命》 庄忌(约公元前188~前105年) 庄忌作《哀时命》赋,称:“夫何予生之不遘时(未遇到好时机)……(庄)忌哀屈原受性忠贞,不遭明君而遇暗世,斐然作辞,叹而述之,故曰‘哀时命’”
《九叹》 刘向(公元前77~前6年) 《楚辞》篇名。刘向身为宗室,屡屡上言切谏,却反遭迫害,故“追念屈原忠信之节,故作《九叹》”
(1)指出上述文献史料的类型并举例说明。
(2)阅读材料,说明上述记述屈原的文献史料有何共性?
答案】(1)史书,如《史记》;文学作品,如《吊屈原赋》《哀时命》《九叹》。
(2)从文献年代上看,缺少屈原所处战国时期的直接记录,最早的记述已是西汉时期,相隔较远。
从内容上看,都记述了屈原的正直忠信以及被迫自尽的遭遇。
从作者来看,很多人有怀才不遇、忠而被谤的经历,更多借屈原的遭遇来感慨自己的命运,因而其记述带有一定主观色彩。
详解】(1)从表格材料可以看出,既有史学作品,如《史记》,也有文学作品,如《吊屈原赋》《九叹》等,据此回答第一小题。
(2)对文献史料共性的说明,可以通过对表格材料的分析,从文献年代与屈原相隔较远、内容上都是记述屈原的遭遇和记述带有一定主观色彩等方面来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