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纪初,中国外销瓷以景德镇的青花瓷为主,多销往西亚地区和非洲东部,如西亚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城市就是当时中国瓷器的主要交易地,再从此流散到土耳其、伊朗等地区。

60.(2020·北京海淀区·高三其他模拟)16~19世纪的中国外销瓷
16世纪初,中国外销瓷以景德镇的青花瓷为主,多销往西亚地区和非洲东部,如西亚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城市就是当时中国瓷器的主要交易地,再从此流散到土耳其、伊朗等地区。此阶段景德镇外销瓷的瓷器纹饰有伊斯兰地区的吉祥物孔雀纹等。嘉靖年间(16世纪中期),因倭寇作乱和海禁,海上运输较为艰难。隆庆时期开放海禁,海上贸易重获繁荣。海外市场需求增长,使福建沿海瓷窑迅猛发展,瓷器源源不断运向海外。
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的万历年间出现了一种名为“克拉克瓷”的特殊样式的外销瓷,多是欧洲出样定制的,主要由荷兰东印度公司经营。此阶段的外销瓷中,除了碗盘,还有一些特殊的外贸瓷器形,如方瓶。方瓶是仿制欧洲玻璃器制造的酒瓶,许多方瓶上还会有西方贵族的徽章图案。市场的需求带来明末清初瓷器烧造风格和经营方式的转变。17世纪中晚期,康熙年间实行海禁政策,海运停歇造成国外日益膨胀的瓷器需求得不到满足,日本瓷业得到了较大发展。康熙二十三年(1684)重开海运,外销瓷最为兴盛,雍正、乾隆及以后也有大量输出。19世纪后期,外销瓷随着欧美本土瓷业的发展和中国风热潮的衰退逐步势微。
----摘编自陈闻娃《16~19世纪的中国贸易瓷》
阅读以上材料,从材料中提炼一个观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证。(提炼观点正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答案】示例:
观点一:明清外销瓷推动了国外瓷器制造业的发展。明清时期瓷器大量销售海外满足国外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瓷器制造技术传播创造了条件;康熙年间海禁政策造成外贸萎缩同时也刺激了日本制瓷业的发展。到19世纪,英国窑厂便开始仿制中国瓷器。欧美本土制瓷业发展对中国瓷器外销形成了冲击。
观点二:明清外销瓷推动了中国同世界各地的联系。16世纪初期中国瓷器外销西亚和非洲东部,加强了这些地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16世纪中期以后,随着隆庆开关,瓷器远销海外。到17世纪荷兰东印度公司将中国瓷器大量销往欧洲。随着外销瓷销量增加和销售地区的扩大,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得到加强。
详解】本题是开放性试题,解题思路是:首先,认真阅读以上材料,并从材料中提炼一个观点,该观点必须明确;然后,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对其加以论证,要论证充分,表述清晰。如“观点”,依据材料信息“16世纪初,中国外销瓷以景德镇的青花瓷为主,多销往西亚地区和非洲东部……隆庆时期开放海禁,海上贸易重获繁荣。海外市场需求增长,使福建沿海瓷窑迅猛发展,瓷器源源不断运向海外……万历年间出现了一种名为‘克拉克瓷’的特殊样式的外销瓷,多是欧洲出样定制的,主要由荷兰东印度公司经营……康熙二十三年(1684)重开海运,外销瓷最为兴盛,雍正、乾隆及以后也有大量输出”概括得出:明清外销瓷推动了中国同世界各地的联系。“论证”,依据材料和所学知识从16世纪初期中国瓷器外销西亚和非洲东部;16世纪中期以后,随着隆庆开关,瓷器远销海外;到17世纪荷兰东印度公司将中国瓷器大量销往欧洲;康熙二十三年,随着外销瓷销量增加和销售地区的扩大,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等角度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