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2001年以来,“中国制造”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快。2012年,中国工业制成品出口达到1.9万亿元

1.(2018年河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2001年以来,“中国制造”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快。2012年,中国工业制成品出口达到1.9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5.6倍;机电设备类商品出口8632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6.4倍……。随着中国出口的快速增长,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广业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等誉词扑面而来,中国正在由“贴牌大国”向“品牌大国”稳步迈进。据统计,2011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17.2万件,其中企业的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更是迅猛增加,与此同时,我国国际专利申请量已经跃居世界第四位。
(1)比较材料一中的两幅图片,概括指出我国工业制造领域发生的变化。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原因。
(3)综上所述,关于擦亮“品牌大国”的名片,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请举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答案】(1)从仿制外国到自主研发;工业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2)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竞争力不断提升;“863”计划注重发展高科技;保护专利,调动发明创造积极性。
(3)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注重加强教育,鼓励发明创新等(意思
正确即可);华为、海尔等。
解析】(1)依据材料一图片信息“我国仿制的喷气式飞机”和“我国自主研制的隐身战斗机”可以概括出我国工业制造领域发生的变化是:从仿制外国到自主研发;工业制造水平不在断提升。
(2)据材料二的“随着中国出口的快速增长,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广业竞争力大幅提升。据统计,2011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17.2万件,其中企业的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更是迅猛增加,与此同时,我国国际专利申请量已经跃居世界第四位。”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力、竞争力不断提升;1986年制定的“863”计划注重发展高科技;中国采取措施保护专利,调动发明创造积极性。这些都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原因。
(3)要想擦亮“品牌大国”的名片,必须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注重加强教育,鼓励发明创新等。中国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品牌有华为、海尔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