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在(20世纪初)的江村,真正使夫家接受过门媳妇的是她能为夫家生育男婴。

27.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20世纪初)的江村,真正使夫家接受过门媳妇的是她能为夫家生育男婴。媳妇在用餐时坐下首,或不上桌。她受到伤害时的中诉,只能通过丈夫或娘家转达。妇女可以售生丝,但必须把钱交给家长。媳妇的“私房钱”很少,且总是受到婆婆的严密监视。
——摘编自费孝通《江村经济》(1939年出版)
材料二  在1930年代初的上海,部分工人家庭还有小部分的学费或书报费支出。单身女工爱到大世界游玩。在她们眼里,“出了两只角子(引者注:角子是旧时通用币值一角、两角小银币),从白天一两点钟可以白相(引者注:上海一带的方言,意思是‘玩’。)到夜里一两点钟,再便宜也没有的了。而且里面花头来得多”。上夜校是女エ业余生活的主要选择之一。这使她们掌握基本的读、写能力,藉以开阔眼界,丰富精神生活。
——摘编自罗苏文《女性与近代中国》
材料三:我国民法典特别是其中的婚烟家庭编秉持了新中国民事立法,特别是婚烟家庭制度所固有的男女平等理念,延续并丰富了1950年婚姻法、1980年婚烟法以及2001年婚姻法修改有关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规定,注意到并以具体的制度措施排除男性中心文化对实现婚烟家庭领域男女实质平等的不利影响,加强了对现实婚烟家庭生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的特殊保护,这必将为保障妇女的婚烟家庭权益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
——摘编自李明舜《民法典妇女权益保护条款专家梳理与解读
(1)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上海及周边地区妇女地位的变化,并分析其原因。
 
(2)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建国以来我国对妇女权益保护的认识。
 
 
27.(1)变化:近代女性从相夫教子、地位较低,到部分女性开始读书识字、参加工作、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原因:近代西方思想文化在中国的传播(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的开展,对传统思想文化的批判);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国成立后),政府积极引导民众进行移风易俗,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思想解放作用;近代自然经济的解体,民族工业的发展,大量女性进入城市工厂参加工作,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
(2)认识:建国以来妇女在国家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的尊重和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详解】
(1)变化:根据“她能为夫家生育男婴。媳妇在用餐时坐下首,或不上桌”、“部分工人家庭还有小部分的学费或书报费支出。单身女工爱到大世界游玩”得出近代女性从相夫教子、地位较低,到部分女性开始读书识字、参加工作、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原因结合所学可从近代西方思想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辛亥革命以来政府积极引导民众进行移风易俗、近代自然经济的解体、民族工业的发展,大量女性进入城市工厂参加工作,促进了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等方面进行总结概括。
(2)认识:根据“加强了对现实婚烟家庭生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的特殊保护”并结合所学可知,建国以来我国对妇女权益的保护,主要是因为妇女在国家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的尊重和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