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20世纪50年代,与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我国逐步形成了“统包统配”的劳动就业制度。

27. 阅读下列材料,同答问题。
材料  20世纪50年代,与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我国逐步形成了“统包统配”的劳动就业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开始积极稳妥地改革统包统配制度。1979年6月,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劳动就业问题是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1980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劳动就业会议,提出了“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即“三结合”就业方针。198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提出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1986年7月12日,国务院发布了国营企业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的四项规定,即《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国营企业辞退违纪职工暂行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和《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根据这些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必须实行劳动合同制,废止子女顶替等制度。1995年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一次用法律把劳动合同制确定下来,2008年实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确立“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方针。
——摘编自王爱云<我国历史上子女顶替就业制度的形成及废除》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劳动就业制度发生的变化。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我国劳动就业制度改革的意义。

答案】(1)实现了从“统包统配”的计划就业制度向自主择业的市场就业制度的转变;劳动者的就业渠道,由过去主要依靠全民所有制单位安排就业,转化为国有、集体、个体及外资、合资企业多渠道扩大就业;从“铁饭碗”的用工制度到建立起能进能出的灵活就业体制机制;公平、竞争、择优的就业观念与规则逐渐深入人心。
(2)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激发创造力;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人才的成长和合理流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
解析
【详解】(1)根据材料“我国开始积极稳妥地改革统包统配制度”“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等信息可知,我国实现了从“统包统配”的计划就业制度向自主择业的市场就业制度的转变;根据材料“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等信息可知,我国劳动者的就业渠道,由过去主要依靠全民所有制单位安排就业,转化为国有、集体、个体及外资、合资企业多渠道扩大就业;根据材料“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废止子女顶替等制度”“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等信息可得出从“铁饭碗”的用工制度到建立起能进能出的灵活就业体制机制,逐渐建立公平、竞争、择优的就业观念与规则。
(2)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我国逐渐实现了从“统包统配”的计划就业制度向自主择业的市场就业制度的转变,逐渐建立公平、竞争、择优的就业观念与规则,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激发劳动者的创造力,从而增强企业活力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通过劳动就业制度改革,逐渐改革过去主要依靠全民所有制单位安排就业,转化为国有、集体、个体及外资、合资企业多渠道扩大就业,这有利于促进人才的成长和合理流动,所建立的公平、竞争、择优的就业观念与规则,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