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植物种子的贮藏物质以脂肪(油)为主,并储存在细胞的油体中。种子萌发时,脂肪水解生成脂肪酸和甘油,然后脂肪酸和甘油分别在多种酶的催化下形成葡萄糖

1、[2019·广东中山市高三模拟]大多数植物种子的贮藏物质以脂肪(油)为主,并储存在细胞的油体中。种子萌发时,脂肪水解生成脂肪酸和甘油,然后脂肪酸和甘油分别在多种酶的催化下形成葡萄糖,最后转变成蔗糖,并转运至胚轴供给胚生长和发育,如图所示:

(1)大多数植物种子以贮藏脂肪为主,这是因为与糖类相比,脂肪是更好的________物质,其原因之一是相同质量的脂肪彻底氧化分解释放出的能量比糖类________。
(2)为了观察植物种子中的脂肪,常用苏丹Ⅲ染液对种子切片染色,然后在__________下观察,可见__________的脂肪微粒。
(3)油料种子萌发时,细胞中催化脂肪水解的酶是________;脂肪储存和转变为蔗糖的过程中,先后依赖于油体、乙醛酸循环体、线粒体,是细胞器之间________的典型例子。
(4)油料种子萌发初期(真叶长出之前),干重先增加、后减少,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真叶长出之后,干重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1)脂肪是生物体内良好的储能物质。(2)观察种子切片中的脂肪微粒需借助显微镜。(3)催化脂肪水解的酶是脂肪酶。(4)脂肪与糖类相比,氧的含量少,所以脂肪在转变为蔗糖的过程中需要补充较多的氧元素,故油料种子在萌发初期干重会先增加,后由于大量蔗糖参与细胞呼吸等异化作用,被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等,导致干重减少。真叶长出后,可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使其干重增加。
答案:(1)储能 多
(2)显微镜 橘黄色
(3)脂肪酶 协调配合(分工合作)
(4)早期由于大量脂肪转变为蔗糖,蔗糖的氧元素含量高于脂肪,导致干重增加;之后由于大量蔗糖用于细胞呼吸等异化作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等代谢废物,导致干重减少 增加 真叶通过光合作用制造了有机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