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低浓度的碳酸氢钠溶液对水螅生长有抑制作用,高浓度的碳酸氢钠溶液可杀死所有水螅。

2、[2019·湖北名校联盟高三最新信息卷]研究发现低浓度的碳酸氢钠溶液对水螅生长有抑制作用,高浓度的碳酸氢钠溶液可杀死所有水螅。
(1)腔肠动物水螅具有动物世界最简单最原始的神经系统,其对外界刺激存在趋利避害的本能,当池塘中的水溶液呈碱性时,水螅会迅速撤离该行为________(填“属于”或“不属于”)反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科学家为获得碳酸氢钠溶液对水生动物生活影响的理论依据,利用不同浓度的碳酸氢钠溶液对水螅进行毒性(抑制生长或致死)实验:
a.在正式实验前需先做预实验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通过预实验可确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正式实验时,为避免偶然因素对实验的影响,进行的实验操作是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1)反射活动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由于水螅没有中枢神经系统,所以当池塘中的水溶液呈碱性时,水螅会迅速撤离,该行为不属于反射。(2)a.在正式实验前需先做预实验,主要是为正式实验摸索条件,检验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通过做预实验可以确定全致死(碳酸氢钠)浓度和最小抑制生长(碳酸氢钠)浓度的大致范围。b.重复实验、每组中加入多只水螅等,可以避免偶然因素对实验的影响。
答案:(1)不属于 反射需要中枢神经系统的参与,水螅没有中枢神经系统
(2)a.为正式实验摸索条件,检验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全致死(碳酸氢钠)浓度和最小抑制生长(碳酸氢钠)浓度的大致范围
b.重复实验、每组中加入多只水螅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