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如图是肺泡与毛细血管之间的气体交换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10.据报道,某地美容院给顾客微整形时因所用水光针不洁,引发“乙肝”感染纠纷。据了解,非正规医院整容注射导致感染的事件时有发生,由此能推断的是(  )
A.带病原体的不洁针头是传染源
B.乙肝和肺结核的病原体具有相同的结构组成
C.感染是因为没有切断传播途径
D.乙肝病毒由遗传物质包裹蛋白质构成
10.【分析】此题主要考查的是传染病的分类,据此分析解析
解析】解:传染病是指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传播的疾病,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特点,按照传播途径的不同,人类传染病可分为四类:消化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血液传染病、体表传染病。
A、带病原体的不洁针头是传播途径。不符合题意。
B、D乙肝的病原体是乙肝病毒,无细胞结构,只有蛋白质的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肺结核的病原体是结核杆菌,属于细菌,细菌是单细胞个体,有细胞结构。BD不符合题意。
C、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缺一环节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故C符合题意。
故选:C。
【点评】本题考查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可在了解传染病的分类的基础上,解决此题。

11.如图是肺泡与毛细血管之间的气体交换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都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
B.气体分子A和B进出都是通过气体的扩散作用来完成的
C.Ⅰ进入肺泡时,膈肌是舒张状态
D.气体A是二氧化碳,气体B是氧气
11.【分析】(1)在左、右支气管进入左右两肺形成的树枝状分支的末端,形成了许多肺泡。肺泡外面包绕着毛细血管,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都很薄,只有一层上皮细胞构成。这些特点,适于肺泡与血液之间进行气体交换。
(2)呼吸肌的收缩和舒张而造成胸腔有规律的扩大与缩小,叫呼吸运动,包括吸气和呼气两个过程;呼吸运动的基本意义是实现了肺的通气,即肺内气体与外界气体进行交换。
(3)肺循环的路线是:右心室→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肺静脉→左心房,血液流经肺部毛细血管时,与肺泡进行气体交换,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进入肺泡,肺泡中的氧进入血液。这样血液由含氧少的静脉血变成含氧丰富的动脉血。
(4)Ⅰ氧气、Ⅱ二氧化碳、A二氧化碳、B氧气。

解析】解:A、肺泡壁以及肺泡外的毛细血管的特点管壁很薄,只有一层上皮细胞构成,有利于进行物质交换。A正确。
B、气体分子A和B的进出表示肺泡内的气体交换,是通过气体扩散作用实现的。B正确;
C、Ⅰ氧气进入肺泡,表示吸气,膈肌是收缩状态,C错误;
D、图中A表示二氧化碳、B表示氧气。D正确。
故选:C。
【点评】结合血液循环的图解,理解整个血液循环的过程,是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

12.下列关于生物分类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生物分类的单位由小到大依次是界、门、纲、目、科、属、种
B.生物分类的单位越大,所包含的生物亲缘关系越远
C.生物分类的单位越小,所包含的生物种类越少
D.生物分类的单位中,种是最基本的分类单位
12.【分析】生物分类的等级从高到低依次是:界、门、纲、目、科、属、种。界是最大的分类单位,往下依次减小,种是最基本的分类单位。
分类单位越大,共同特征就越少,包含的生物种类就越多,亲缘关系越远;分类单位越小,共同特征就越多,包含的生物种类就越少,亲缘关系越近。据此解析

解析】解:AD、生物的分类单位从小到大依次是:种、属、科、目、纲、门、界。界是最大的分类单位,种是最基本的分类单位。A错误,D正确;
B、分类单位越大,共同特征就越少,包含的生物种类越多,包含生物的亲缘关系越远,正确;
C、分类单位越小,所包含的生物种类越少,生物的共同特征越多,亲缘关系越近,正确;
故选:A。
【点评】解析此题的关键是掌握生物分类的等级单位及各等级之间的关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