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下列关于食物的营养成分和消化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糖类、脂肪、蛋白质都是细胞的构成物质,而且都能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6.从种子萌发成幼苗,长成植株,到开花,结出种子,完成了被子植物的一个生命周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种子萌发必需的外界条件是:适宜的温度,充足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
B.植株生长过程中,从土壤中吸收的营养物质只包括水和无机盐
C.对于繁衍后代来说,只有雌蕊是花的最重要的部分
D.受粉后的子房壁发育成果实,受精卵发育成种子
6.【分析】(1)由我们所学的知识可以知道: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指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充足的空气,
(2)花蕊是花的主要部分,一朵花完成传粉、受精后,子房发育成果实,子房壁发育成果皮,胚珠发育成种子,受精卵发育成胚,据此可以解答本题.

【解答】解:A、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指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充足的空气,A错误;
B、植株生长过程中,从土壤中吸收的营养物质只包括水和无机盐,B正确;
C、对于繁衍后代来说,雄蕊和雌蕊是花的最重要的部分,C错误;
D、植物的花受精完成后,子房继续发育,最终形成果实。其中子房里面的受精卵发育成胚,而子房里的胚珠将发育成种子。D错误。
故选:B。
【点评】掌握蒸腾作用的意义是解题的关键.

7.下列关于食物的营养成分和消化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糖类、脂肪、蛋白质都是细胞的构成物质,而且都能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B.胆汁中不含消化酶,对食物的消化不起作用
C.胃液、肠液、胰液都能参与牛奶的消化
D.慢慢咀嚼米饭会觉得有甜味,这是因为唾液淀粉酶将淀粉分解成了麦芽糖
7.【分析】食物中含有六大类营养物质:蛋白质、糖类、脂肪、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其中维生素、水和无机盐是小分子的营养物质,在消化道内不需经过消化即可被吸收;而淀粉、脂肪、蛋白质等大分子的、不溶于水的有机物,则必需在消化道内被分解为小分子的能溶于水的物质后才能被人体吸收。
【解答】解:A、糖类、脂肪、蛋白质是细胞的构成物质,其中蛋白质是构成细胞的基本物质,而且都能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A正确;
B、胆汁中虽然不包含任何消化酶,但能对脂肪进行物理消化,将脂肪颗粒乳化为脂肪微粒。B错误;
C、牛奶主要含蛋白质,胃液和肠液都能参与蛋白质的消化,C正确;
D、细咀嚼米饭会觉得有甜味是因为唾液淀粉酶将淀粉分解成了麦芽糖,D正确。
故选:B。
【点评】关键是掌握三大营养物质的消化过程。

8.下列各种现象与相应的解释之间,不合理的是(  )
A.新疆的哈密瓜特别甜,是由于那里的昼液温差大,植物体内积累的有机物多
B.黄瓜、南瓜的花多数是不结果的,这是由于它们的花有雄花和雌花之分
C.准备移栽的茄子秧根部总是带着一个土坨,这是为了避免水分的散失
D.移栽树苗一般会在阴天或傍晚,主要是为了降低其蒸腾作用
8.【分析】(1)、光合作用是指在叶绿体里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储存能量的过程,可见光合作用必须在光下才能进行。呼吸作用是细胞内的有机物在氧气的参与下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能量的过程。在一定范围内,环境温度越高,植物的呼吸作用就越强,消耗的有机物就多;相反,低温可以抑制植物的呼吸作用,有利于植物体内的有机物的积累。
(2)、花的类型有两种,包括单性花和两性花。一朵花中既有雄蕊又有雄蕊的花叫做两性花。一朵花中只有雄蕊或者只有雌蕊的花叫做单性花,单性花分为雌花和雄花,只有雌蕊的花叫做雌花,只有雄蕊的花叫做雄花。
(3)、准备移栽的茄子秧根部总是带着一个土坨,这是为了避免损伤幼根及其根毛。
(4)、蒸腾作用进行的主要部位是叶片,光照越强,蒸腾作用越旺盛,光照越弱,蒸腾作用越弱,据此答题。

【解答】解:A、新疆地区瓜果特别甜,是因为新疆地区的光照强度大、日照时间长,能促进光合作用,使其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更多的糖类等有机物,同时,新疆地区的夜间温度低,在一定范围内,温度越低,呼吸作用越弱,减少有机物的分解,使更多的有机物得以剩余,提高了瓜果的甜度,A正确。
B、只有雄蕊或只有雌蕊的花叫单性花,其中只有雄蕊的花叫雄花,只有雌蕊的花叫雌花,黄瓜、南瓜、丝瓜的花就属于单性花;而在花的结构中只有雌蕊的子房才能够接出果实和种子,故而雄花没有雌蕊,也就没有子房,故而结不出果实,B正确。
C、植物吸收水和无机盐的主要器官是根。根适于吸水的特点是根尖成熟区生有大量的根毛,大大增加了根与土壤中水接触的面积,有利于吸水。而且根尖成熟区及其内部一部分细胞分化形成导管,能输导水分和无机盐。因此植物根吸收水的主要部位是根尖的成熟区。移栽茄子秧时,总是保留根部的土坨,目的是为了保护幼根和根毛,提高植物的吸水能力,从而提高移栽的成活率,C错误。
D、移栽植物时,根系或多或少的会有一定的破坏,吸水的能力会降低,因此在移栽植物时,往往要剪掉大量的枝叶,以降低蒸腾作用,减少水分的散失,避免移栽植物出现萎蔫现象,提高移栽植物的成活率。同时一般选择在阴天或傍晚时移栽,因为此时光照不强,会降低蒸腾作用,减少水的蒸发,利于移栽植物的成活,D正确。
故选:C。
【点评】这部分内容在考试中经常出现,题型多变,要注意灵活的运用知识分析、解决不同的题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