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甲:科学家将牛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小鼠受精卵,得到了体型巨大的“超级小鼠”;科学家采用农杆菌转化法培育出转基因烟草。

16.I.为研究肝癌致病机理,利用下图所示方法获取相关癌基因以进一步研究。
 
(1)上图中,A过程需要用________酶,D过程需要回收________(未杂交/杂交)的含32P的cDNA单链,继而通过人工合成,获得________,并用其构建基因文库。
II.下图是治疗性克隆时获取病人胚胎干细胞的过程。
 
(2)细胞①是病人的体细胞(如皮肤细胞),细胞②往往是处于_________期的卵母细胞。图示方法一和方法二都使用了去核卵母细胞,主要是因为________。处于⑤时期的胚胎叫做______________。
(3)将分离出的胚胎干细胞放入有分化诱导因子的培养液中,诱导其分化成所需类型细胞或器官,完成该过程的实质是____。对于先天不能生成T细胞的免疫缺陷病人,需要诱导产生_________(填免疫器官)。

17.阅读如下材料:
材料甲:科学家将牛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小鼠受精卵,得到了体型巨大的“超级小鼠”;科学家采用农杆菌转化法培育出转基因烟草。
材料乙:T4溶菌酶在温度较高时易失去活性,科学家对编码T4溶菌酶的基因进行改造,使其表达的T4溶菌酶的第3位的异亮氨酸变为半胱氨酸,在该半胱氨酸与第97为的半胱氨酸之间形成了一个二硫键,提高了T4溶菌酶的耐热性。
材料丙:兔甲和兔乙是同一物种的两个雌性个体,科学家兔甲受精卵发育成的胚胎移植到兔乙的体内,成功产出兔甲的后代,证实了同一物种的胚胎可在不同个体的体内发育。
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甲属于基因工程的范畴。将基因表达载体导入小鼠的受精卵中常用_________法。构建基因表达载体常用的工具酶有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在培育转基因植物是,常用农杆菌转化法,农杆菌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
(2)材料乙属于_______________工程范畴。该工程是指以分子生物学相关理论为基础,通过基因修饰或基因合成,对___________进行改造,或制造一种_____________的技术。在该实例中,引起T4溶菌酶空间结构改变的原因是组成该酶肽链的_____________序列发生了改变。
(4)材料丙属于胚胎工程的范畴。胚胎移植是指将获得的早期胚胎移植到_______种的、生理状况相同的另一个雌性动物体内,使之继续发育成新个体的技术。在资料丙的实例中,兔甲称为________体,兔乙称为_______体。

16.逆转录    未杂交    双链cDNA    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    卵母细胞的细胞质可以给体细胞的细胞核提供表达全能性的环境    囊胚    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胸腺    
17.显微注射法    限制性核酸内切酶    DNA连接酶    农杆菌可感染植物将目的基因转移到受体细胞中    蛋白质    现有蛋白质    新的蛋白质    氨基酸    同    供    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