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分)水稻穗粒数可影响水稻产量。农杆菌Ti质粒上的T-DNA序列,可以从农杆菌中转移并随机插入到被侵染植物的核基因组中

33.(9分)水稻穗粒数可影响水稻产量。农杆菌Ti质粒上的T-DNA序列,可以从农杆菌中转移并随机插入到被侵染植物的核基因组中,导致被插入的基因功能丧失。研究者用此方法构建水稻突变体库,并从中筛选到穗粒数异常突变体进行了相关研究。
(1)研究者分别用EcoR Ⅰ、Hind Ⅲ、BamH Ⅰ三种限制酶处理突变体的总DNA,用Hind Ⅲ处理野生型的总DNA,处理后进行电泳,使长短不同的DNA片段______。电泳后的DNA与DNA分子探针(含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T-DNA片段)进行杂交,得到下图所示放射性检测结果。
 
①由于杂交结果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明T-DNA成功插入到水稻染色体基因组中。(注:T-DNA上没有EcoRⅠ、Hind Ⅲ、BamHⅠ三种限制酶的酶切位点)
②不同酶切结果,杂交带的位置不同,这是由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由实验结果断定突变体为T-DNA单个位点插入,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研究者用某种限制酶处理突变体的DNA(如下图所示),用__________将两端的黏性末端连接成环,以此为模板,再利用图中的引物__________组合进行PCR,扩增出T-DNA插入位置两侧的未知序列。经过与野生型水稻基因组序列比对,确定T-DNA插入了2号染色体上的B基因中。
 
(3)研究发现,该突变体产量明显低于野生型,据此推测B基因可能_______(填“促进”或“抑制”)水稻穗粒的形成。育种工作者希望利用B基因,对近缘高品质但穗粒数少的低产水稻品系2进行育种研究,以期提高其产量,下列思路最可行的一项是______。
a.对水稻品系2进行60Co照射,选取性状优良植株
b.培育可以稳定遗传的转入B基因的水稻品系2植株
c.将此突变体与水稻品系2杂交,筛选具有优良性状的植株

33.(9分,除标明外,每空1分)(1)分离    ①突变体在不同限制酶处理时均出现杂交带,野生型无杂交带,Ti质粒有杂交带(2分,需同时说明各突变体和野生型是否有杂交带才能得2分,缺一项0分,Ti质粒可不分析)    ②不同限制酶处理后含T-DNA的片段长度不同    ③用三种不同限制酶处理都只得到一条杂交带,而野生型无杂交带(本空可不分析野生型)  (2)DNA连接酶    ①、④  (3)促进    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