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如右图所示,为了鉴定男孩8是否与本家族存在亲子关系,对相关DNA进行鉴定。下列方案最可行的是(注: 表示已故) (  )。

4.下图是果蝇染色体上的白眼基因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白眼基因片段中,含有成百上千个核糖核苷酸
B.S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C.白眼基因在常染色体上
D.基因片段中有5种碱基、8种核苷酸
解析 S基因控制果蝇的白眼,所以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白眼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组成基因片段的基本单位是脱氧核苷酸,有4种碱基,4种脱氧核苷酸。
答案 B
5.由120个碱基组成的DNA分子片段中,可因碱基对组成和序列的不同而携带不同的遗传信息,其种类最多可达    (  )。
A.4120   B.1204   C.460   D.260
解析 DNA分子中含有4种碱基,120个碱基形成60个碱基对,那么碱基对的排列顺序有460种,所以组成DNA片段的可能有460种。
答案 C
6.如右图所示,为了鉴定男孩8是否与本家族存在亲子关系,对相关DNA进行鉴定。下列方案最可行的是(注:   表示已故) (  )。
 

A.比较8与2的Y染色体DNA序列
B.比较8与1的Y染色体DNA序列
C.比较8与4的X染色体DNA序列
D.比较8与5的Y染色体DNA序列
解析 若男孩8与本家族存在亲缘关系,则其Y染色体与5的Y染色体的DNA序列应相同。
答案 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