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格里菲思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是科学家研究确定遗传物质的经典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10.格里菲思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是科学家研究确定遗传物质的经典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中涉及的S型细菌和R型细菌可以通过观察培养基上的菌落来区分,区分的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格里菲思根据实验得出的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该实验能否证明DNA是转化因子?为什么?
(4)将加热杀死的S型细菌与R型活细菌混合后,注射到小鼠体内,两种细菌含量变化如下图所示。从免疫学角度解释:曲线ab段下降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曲线bc段上升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

解析:(1)S型细菌和R型细菌的菌落不同,S型细菌有荚膜,菌落表面光滑,;R型细菌无荚膜,菌落表面粗糙。可通过观察菌落来区分。
(2)(3)联系课本实验作答。
(4)注意从免疫学角度解释,R型细菌含量后期上升是小鼠免疫力降低造成的。

答案:(1)S型细菌形成的菌落表面光滑,R型细菌形成的菌落表面粗糙
(2)加热杀死的S型细菌中必然含某种“转化因子”,使R型细菌转化成S型细菌
(3)不能。因为没有把DNA和其他成分分开,单独观察各自的作用。
(4)R型细菌被小鼠的免疫系统所杀灭 有毒的S型细菌在小鼠体内增殖,导致小鼠的免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