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蛋白酶L是一种专门用在液体洗涤剂中的高强度蛋白酶溶液。蛋白酶L的活性与pH的关系如下图所示。请据图分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22.为了探究影响洗衣粉洗涤效果的因素,有人将一种无酶洗衣粉分成3等份,向甲、乙组洗衣粉中加入1种或2种酶,丙组不加酶,在不同温度下清洗同种化纤布上的2种污渍,实验结果记录如下表:

水温(℃)

10

20

30

40

50

组别

清除血渍
时间(min)

67

66

88

52

51

83

36

34

77

11

12

68

9

11

67

清除油渍
时间(min)

93

78

95

87

63

91

82

46

85

75

27

77

69

8

68

下列针对该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组洗衣粉中加入了蛋白酶和脂肪酶,乙组只加入了蛋白酶
B.将温度渐升至90℃,甲组清除血渍的时间会逐渐缩短
C.甲、乙两组洗衣粉洗涤效果有差异,说明酶的作用具有高效性
D.实验表明,提高洗衣粉去污能力的方法有加酶和适当提高温度
[答案] D
[解析] 血液中含有蛋白质和脂肪,油渍中不含蛋白质而含脂肪。分别将甲组和乙组与丙组进行比较,则甲组加入了蛋白酶,乙组加入了蛋白酶和脂肪酶,A项错误。温度过高,酶会变性失活,B项错误。由于甲、乙两组中都加入了酶,不能得出酶具有高效性的结论,只有在有酶和无酶的对照下,才能得出上述结论,故C项错误。由表格分析可知,针对污渍的成分添加相应的酶或一定范围内适当提高温度,都能缩短清除污渍的时间,D项正确。
23.蛋白酶L是一种专门用在液体洗涤剂中的高强度蛋白酶溶液。蛋白酶L的活性与pH的关系如下图所示。请据图分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洗涤剂适宜于酸性条件下使用
B.该洗涤剂在温水中的洗涤效果比在冷水中好
C.该洗涤剂在偏碱性条件下洗涤效果较好
D.该酶的活性随pH的升高不断增强
[答案] C
[解析] 从题图中可以看出,在偏碱性环境中蛋白酶L的活性最强。虽然温度影响酶的活性,但该图并没有显示酶的活性与温度的关系。
24.下图是围绕加酶洗衣粉洗涤效果进行的研究结果。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本研究的自变量有温度和洗衣粉是否加酶
B.本研究的因变量可能是污渍残留量
C.两类洗衣粉的最佳使用温度都为t1
D.温度超过t2后加酶洗衣粉中的酶可能失活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探讨加酶洗衣粉的洗涤效果。根据实验目的而人为改变的变量是自变量,随着自变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变量是因变量。加入的洗衣粉不同,温度不同,都会造成洗涤效果的差异,故A项正确。可用污渍的残留量来表示洗涤效果,故B项正确。若纵坐标表示污渍残留量,则加酶洗衣粉的最适温度为t1,普通洗衣粉的最适温度为t2,故C项错误。温度过高,酶的活性降低甚至失活,故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