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蝇对某类杀虫剂产生抗性,原因是神经细胞膜上某通道蛋白中的一个亮氨酸被另 一氨基酸替换。

8.如图为某病的发病原理。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该病属于人体免疫疾病中的自身免疫病
B. 激素A能够促进垂体细胞代谢,使激素B合成增加
C. 图中所示抗体和激素B对甲状腺的作用效应可能相同
D. 使用免疫抑制剂能够有效缓解该病患者的病症
答案】B
解析
【详解】分析图解可知,该病是抗体作用于自身组织细胞,导致自身组织损伤,因此属于自身免疫病,A正确;激素A表示甲状腺激素,该激素能够促进垂体的代谢,但是当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时会抑制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B错误;图中看出,抗体和促甲状腺激素都作用于甲状腺细胞上的受体,并且作用效果最终都是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C正确;使用免疫抑制剂能够降低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能够有效的缓解该病的病症,D正确。
9.家蝇对某类杀虫剂产生抗性,原因是神经细胞膜上某通道蛋白中的一个亮氨酸被另 一氨基酸替换。下图是对甲、乙、丙三个地区家蝇种群的敏感性和抗性基因型频率调查分析的结果。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上述通道蛋白中氨基酸的改变是基因中碱基对增添的结果
B. 甲地区家蝇种群中抗性基因频率为 22%
C. 比较三地区抗性基因频率可知,乙地区抗性基因突变率最高
D. 丙地区敏感性基因频率高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答案】D
解析
根据题意可知,家蝇对某类杀虫剂产生抗性,其根本原因可能是发生了碱基对的替换。
分析柱形图可知,杂合子家蝇具有抗性,说明抗性对敏感性是显性性状,若用A表示抗性基因,a表示敏感性基因,则甲地区中aa=78%,Aa=20%,AA=2%,乙地区中aa=64%,Aa=32%,AA=4%,丙地区中aa=84%,Aa=15%,aa=1%。
【详解】A、抗性性状出现的原因是通道蛋白中氨基酸的替换,即为基因中碱基对替换的结果,A错误;
B、甲地区中,aa=78%,Aa=20%,AA=2%,抗性基因的频率为A=1/2×20%+2%=12%,B错误;
C、甲地区中抗性基因的频率为A=1/2×20%+2%=12%,乙地区中的频率为A=1/2×32%+4%=20%,丙地区中抗性基因的频率为A=1/2×15%+1%=8.5%,故乙地区抗性基因占比最高,但未知各地区抗性基因的突变前比例,故无法推断是哪一地区突变率最高,C错误;
D、丙地区敏感性基因频率高是自然选择的结果,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