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下列句子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①回顾那些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宗教家等等数不清的杰出人物

1.给加点的字注音。
卑劣(______)      诬蔑(______)     蛮横(______)     赋予(______)
捶击(______)      恐怖(______)     黎明(______)     两桩(______)
挑拨离间(______)  卑鄙无耻(______)
答案】bēi  miè  mán  fù  chuí  bù  lí  zhuāng  jiàn  bǐ
解析】字音重点考核多音字、形声字、形似字、音近字、方言、生僻字等。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遇到多音多义字时,要先弄清楚它们在词语或句子中的意义,再根据音义对应的规律辨别读音。如“捶”“怖”“桩”还可根据形声字中的声旁特点协助判断读音。对于字音题型,平时要注意积累,读准字音,标准调号。拿不准的字要查字典。
2.下列各项中,能与前边加点部分构成最佳对偶的一项是(   )
今天在此追悼李公朴、闻一多先生,时局极端险恶,______。但此时此地,有何话可说?我谨以最虔诚的信念,向殉难者献誓:心未死,______,和平可期,______,杀人者必覆灭。
A.人心异常悲愤      志不绝    民主有望
B.人心异常悲愤      意志紧    民主自由
C.人生生活痛苦      斗志昂    民主有望
D.人民无比沉痛      志不绝    争取民主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常用修辞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对偶:用两个结构相同、字数相等、意义对称的词组或句子来表达相反、相似或相关意思的一种修辞方式。A项最为恰当,选择时要注意与上下句间的内在逻辑。
3.下列语段空白处填入四个句子,顺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更要立志报效相国。
①还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
②无论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大义
③修身立德强调的从来不只是在私人领域做到“独善其身”
④抑或是“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推已及人
A.②①③④   B.②①④③   C.③②①④   D.③④①②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语句排序。根据“无论……还是……抑或是……”这一固定句式,再结合更要立志报效相国这句话,可知正确顺序为②①④③。故选B。
4.下列句子中加着重号的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韩先生的演说旁征博引,令人信服,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B.爱好和平的各界人士对以强凌弱的行径无不义愤填膺,予以严斥。
C.在她的挑拨离间下,他们俩和好如初了。
D.我们办事光明正大,无论他怎么造谣惑众,也无济于事。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学生对成语的积累与理解能力,平时要有一定的成语积累,做题时还要会根据句子的意思,理解成语的意思。选择题一般可用排除法选择出正确答案。A. “旁征博引”指说话、写文章引用材料作为依据或例证,用在此句恰当;B.“义愤填膺”指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用在此句符合语境;C.“挑拨离间”指搬弄是非,使别人不团结,含贬义,用在此句不合语境;D.“光明正大” 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用在此句恰当。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