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孟德尔对遗传学的重要贡献之一是设计巧妙的实验否定了融合遗传的观点。为了验证孟德尔遗传方式的正确性

22. 孟德尔对遗传学的重要贡献之一是设计巧妙的实验否定了融合遗传的观点。为了验证孟德尔遗传方式的正确性,有人用一株开红花的烟草和一株开白花的烟草作为亲本进行实验。在下列预期结果中,支持孟德尔遗传方式而否定融合遗传观点的是(  )
A. 红花亲本与白花亲本杂交所得的F1全为红花
B. 红花亲本与白花亲本杂交所得的F1全为粉红花
C. 红花亲本与白花亲本杂交得F1,F1自交得F2,F2按照一定比例出现性状分离
D. 红花亲本自交,子代全为红花;白花亲本自交,子代全为白花
答案】C
解析
【分析】1、融合遗传方式是杂交后代性状介于两亲本之间,若杂交后代自交,性状不会分离。
2、孟德尔遗传方式是颗粒遗传理论,他认为遗传因子就像一个个独立的颗粒,既不会相互融合,也不会在传递中消失,遗传因子的存在是相对独立的,它们通过配子遗传给后代,所以杂交后代自交或测交,会出现性状分离且有一定的分离比。
【详解】A、红花亲本与白花亲本杂交的F1代全为红花,可能红色显性白色隐性融合后显比隐强,并不否定融合遗传也不支持孟德尔遗传方式,A错误;
B、红花亲本与白花亲本杂交的F1代全为粉红花,显性红花与隐性白花融合成粉红花,支持的是融合遗传方式,B错误;
C、红花亲本与白花亲本杂交的F2代按照一定比例出现花色分离,说明控制红花的基因和控制白花的基因是独立的,实现了分离,支持孟德尔遗传方式而否定融合遗传方式,C正确;
D、红花亲本杂交,子代全为红花;白花亲本自交,子代全为白花,既看不出是否符合孟德尔的遗传方式也看不出是否符合融合遗传方式,D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