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如图为显微镜下某植物细胞在质量分数为30%的蔗糖溶液中的示意图,错误的是(  )

26. 如图为显微镜下某植物细胞在质量分数为30%的蔗糖溶液中的示意图,错误的是(  ) 
 
A. 若将细胞置于清水中,A变化甚微
B. 若该细胞处于质量分数为40%的蔗糖溶液中,B/A值将变小
C. B/A值能表示细胞失水的程度
D. A、B分别表示细胞和液泡的长度
答案】D
解析
【分析】图示为正处于质壁分离状态的植物细胞。由于细胞壁的伸缩性小于原生质层的伸缩性,当外界环境的浓度比细胞液总的浓度时,细胞会发生渗透失水,为出现质壁分离现象。A是指细胞壁的长度,B指原生质体的长度,当该细胞失水时,由于细胞壁的伸缩性有限,A几乎不变,但B会变小,所以B/A值将变小。C是液泡的大小。
【详解】A、A代表细胞长度,将细胞置于清水中,细胞会吸水,但受细胞壁限制,细胞长度保持不变,A正确;
B、B代表原生质长度,该细胞处于质量分数为40%的蔗糖溶液中,会发生失水,B/A值将变小,B正确;
C、B/A值能表示细胞失水的程度,C正确;
D、B代表原生质长度,原生质包括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而不仅仅是液泡,D错误。
故选D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