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2020·龙东)如图所示,下列有关眼睛的示意图,远视眼是  图,远视眼矫正是  图。

1.(2020·吉林)漫步湖边,看到水中的“鱼儿”,是由于光的  形成的  像。
答案】折;虚。
【解答】鱼儿是在水中的实际物体,是由于光线从水中通过空气折射进入了人的眼睛,我们看到水中的鱼,其实看到的是鱼的虚像,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
答案为:折;虚。
2.(2020·吉林)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实验中,透镜的焦距为10cm。当蜡烛距凸透镜15cm时,在光屏上能成清晰的倒立、    的实像,     就是利用这一成像规律制成的;如果将蜡烛移动到距凸透镜30cm处,应将光屏    (选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才能再次得到清晰的像。
答案】放大;投影仪;靠近。
解析】蜡烛距凸透镜15cm时,满足2f>u>f条件,成倒立、放大的实像;投影仪是利用该原理工作的;
将蜡烛移动到距凸透镜30cm处,物距变大,像距变小,像变小,光屏应靠近凸透镜,才能再次得到清晰的像。
答案为:放大;投影仪;靠近。
3. (2020·龙东)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将凸透镜正对着太阳,在距凸透镜15cm处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则该凸透镜的焦距为     cm;若将一个物体放在此透镜前40cm处,可在透镜另一侧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     (选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实像。
答案】15;缩小
解析】将一个凸透镜正对太阳,可在距凸透镜15cm处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可知蜡烛正好放在凸透镜的焦点上了,则该凸透镜焦距为15cm;
将一物体放在此透镜前40cm处,2f<40cm,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答案为:15;缩小。
4. (2020·龙东)如图所示,下列有关眼睛的示意图,远视眼是  图,远视眼矫正是  图。

答案】丁;乙。
解析】眼睛的晶状体相当于凸透镜;
甲图中像呈在视网膜的前方,是近视眼模型,需要佩戴发散透镜,即凹透镜,使光线推迟会聚,如丙图。
丁图中像呈在视网膜的后方,是远视眼模型,应佩戴会聚透镜矫正,即凸透镜,如图乙。
答案为:丁;乙。
5.(2020·眉山)某同学“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用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按如图位置得到了清晰的像。若将蜡烛靠近凸透镜一些,光屏上的像会模糊,此时应该将光屏     (选填“远离”或“靠近”)凸透镜,光屏上的像才又会清晰。如果不移动光屏,要得到清晰的像,可以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放个     (选填“近视眼镜”或“远视眼镜”)。
 
答案】远离;远视眼镜。
解析
①某同学“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用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按如图位置得到了清晰的像。若将蜡烛靠近凸透镜一些,光屏上的像会模糊,根据凸透镜成实像时,物近(物距变小)像远(像距变大)像变大,若采用移动光屏的方法,则应将光屏远离凸透镜;
②若不移动光屏,根据凸透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则可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再放上一个焦距合适的凸透镜(远视眼镜),提前了对光线会聚,可以再次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
答案为:远离;远视眼镜。
6.(2020·齐齐哈尔)购物支付已进入“刷脸”时代,如图所示,消费者结账时只需面对摄像头,经系统自
动拍照、扫描等,确认相关信息后,即可迅速完成交易。“刷脸”支付过程中,摄像
头相当于     (选填“凸”或“凹”)透镜,面部经摄像头成倒立、     (选填“缩小”、“等大”或“放大”)的实像。
 
答案】凸;缩小。
解析
摄像机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当物体位于其二倍焦距以外时,物体在凸透镜中成倒立缩
小的实像。
答案为:凸;缩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