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聊城)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10.(2020·聊城)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提出问题:平面镜成像时,像的位置、大小跟物体的位置、大小有什么关系?
设计和进行实验:
(1)为了便于确定像的位置。要用玻璃板作为平面镜。原因是玻璃板能成像,面且______(只填字母代号)。
A.透过玻璃板可以看见后面的蜡烛
B.玻璃板比平面镜成像更清晰
C.蜡烛经玻璃板可成实像
D.玻璃板只透光不反射光
(2)为了比较像与物体的大小关系,需要选用两根外形_____(选填“相同”或“不同”)的蜡烛;
(3)除图中提供的器材外,实验中还用到一种测量距离的工具,它是______;
(4)在寻找蜡烛A的像的位置时,眼睛应在故有蜡烛______(选填“A”或“B”)的一侧观察。
答案】(1). A    (2). 相同    (3). 刻度尺    (4). A
解析
(1)[1]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中,为了便于确定像的位置,我们选用透明的玻璃板代替平面镜完成实验,因为可以透过玻璃板观察后面的蜡烛,故应选A。
(2)[2]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中,选用两支外形完全相同的蜡烛的目的是为了便于比较物与像的大小关系。
(3)[3]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中,我们需要测量物与像到平面镜的距离,比较它们之间的关系,所以实验中还需要刻度尺。
(4)[4]平面镜成的像是虚像,只能在物体的一侧通过玻璃板观测到,所以在寻找蜡烛A的像的位置时,眼睛应在故有蜡烛A的一侧观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