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烧瓶中注入刚刚沸腾的水,塞紧瓶塞,将烧瓶倒置,再用冷水浇烧瓶的底部,可以看到水又重新沸腾起来。

9.(2020·湘潭)如图是某物质熔化时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由图可知(  )
 
A.该物质是晶体                       B.该物质的熔点为60℃
C.该物质熔化过程经历了10min       D.该物质在B点时全部变成了液态
答案】A
解析】分析图象判断该物质是晶体还是非晶体,根据晶体具有一定的熔点,非晶体没有一定的熔点;分析第8min末时温度与熔点的关系,得出结论。
由图可知,从3min~6min过程中,温度保持48℃不变,即熔点为48℃,故该物质为晶体。故A正确、B错误;
该物质从3min到6min是熔化过程,经历时间:6min﹣3min=3min;第3min即将开始熔化,物质在B点处于固态,故CD错误;
故选:A。
10.(2020·长沙)体温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常用工具有水银体温计和红外线测温枪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红外线属于可见光
B.水银体温计利用了气体热胀冷缩的原理
C.使用水银体温计之前,应该用沸水给体温计消毒
D.使用水银体温计之前,要拿着体温计用力向下,把水银甩下去
答案】D
解析
A、红外线是一种看不见的光,故A错误;
B、水银体温计利用了液体热胀冷缩的原理,故B错误;
C、体温计的量程35℃~42℃,沸水在一标准大气压下,沸点为100℃,体温计不能放在沸水中消毒,故C错误;
D、由于体温计的特殊构造,直管中的水银不能自动回到玻璃泡内,所以使用体温计之前应先甩一甩使水银回到玻璃泡,故D正确。
故选:D。
11.(2020·南京)下列现象中,物态变化相同的一组是(  )
 
①冰袋降温         ②冰冻的衣服晾干   ③干冰变小   ④冰花的形成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①冰袋降温,是物质由固态变成液态的过程,属于熔化现象;
②冰冻的衣服晾干,是冰吸收热量变成水蒸气,属于升华现象;
③干冰变小,是干冰由固态变成气态的过程,属于升华现象;
④冰花的形成,是水蒸气变成冰晶,属于凝华现象;
物态变化相同的一组是②③。
故选C。
12.(2020·苏州)在烧瓶中注入刚刚沸腾的水,塞紧瓶塞,将烧瓶倒置,再用冷水浇烧瓶的底部,可以看到水又重新沸腾起来。该实验现象说明了(  )
 
A.沸腾过程需要吸热                           B.沸腾过程需要放热
C.水的沸点与环境温度有关                   D.水的沸点与水面上方气压有关
答案】D
解析
在烧瓶中注入刚沸腾的水,塞紧瓶塞,将烧瓶倒置,再用冷水浇时,烧瓶中的水蒸气液化,瓶内气压降低,水的沸点降低,所以会看到水重新沸腾,故D正确、ABC错误。
故选:D。
13.(2020·连云港)下列关于热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冬天司机往水箱里加点酒精是为了提高液体的凝固点
B. 皮肤上涂一些酒精会感到凉爽是因为酒精蒸发时放热
C. 冻豆腐里面的小孔是由于豆腐里的水先凝固后熔化形成的
D. 从冰箱里取出的易拉罐外壁会出现小水滴是水蒸气凝华形成的
答案】C
解析
A.司机向水箱里加酒精是为了降低水的凝固点,防止水箱中的水结冰,故A错误;
B.皮肤上涂一些酒精会感到凉爽是因为酒精蒸发时吸热,故B错误;
C.冻豆腐里的小孔是因为豆腐里的水先凝固后熔化形成的小孔,故C正确;
D.从冰箱里取出的易拉罐外壁会出现小水滴是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的小水珠,故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