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盐城)小华在燃烧皿中放入5g酒精,对300g水加热,待酒精燃尽后水温升高了50℃。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20.(2020·盐城)小华在燃烧皿中放入5g酒精,对300g水加热,待酒精燃尽后水温升高了50℃。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酒精的热值为3.0×107J/kg此过程中,酒精燃烧放出的热量为______J,水吸收的热量为______J,水的内能是通过______方式增加的。
答案】    (1). 1.5×105    (2). 6.3×10   (3). 热传递
解析
[1]酒精燃烧放出的热量Q放=mq=5×10-3kg×3.0×107J/kg=1.5×105J
[2]水吸收的热量Q吸=cm水Δt=4.2×103J/(kg·℃)×0.3kg×50℃=6.3×104J
[3]此过程中,水吸收热量,内能增大,通过热传递的方式改变物体的内能。
21.(2020·镇江)如图所示,某同学站在电梯内的电子秤上,在电梯向下匀速运动的过程中,该同学的重力势能_____,机械能_____(上述两空均选填“増大”、“减小”或“不变”)。在电梯减速停靠一楼的过程中,电子秤的示数比该同学所受重力_____。
 
答案】    (1). 减小    (2). 减小    (3). 大
解析
[1][2]在电梯向下匀速运动的过程中,该同学运动速度不变,高度减小,故其重力势能减小、动能不变,机械能减小。
[3]在电梯减速停靠一楼的过程中,该同学也在减速,支持力大于重力,故电子秤的示数比该同学所受重力大。
22.(2020·聊城)爸爸驾驶汽车带小明去海边沙滩浴场游泳,汽车是依靠发动机(汽油机)工作时的______冲程获得动力的。小明发现沙子烫脚。面海水却是凉凉的,这是因为水的_______比沙子的大。
答案】    (1). 做功    (2). 比热容
解析
[1]汽车依靠发动机工作时的做功冲程,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从而获得动力。
[2]海水比沙子的比热容大,因此,相同质量的海水和沙子,在吸收相同的热量时,沙子温度高,海水温度低,可以感觉到沙子烫脚,而海水却是凉凉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