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19秋•定州市期中)小红做了几个与声音有关的实验,如图所示,这些实验说明了:

21.(2019秋•定州市期中)小红做了几个与声音有关的实验,如图所示,这些实验说明了:
 
(1)发声的扬声器旁的烛焰晃动,说明声音可以传递  
(2)不能听到真空罩闹钟的闹铃声,说明                
(3)发声的音叉将乒乓球弹开,说明                 ;加大敲击的力度,乒乓球弹起的力度更大,由此可得出声音的响度与      有关。
(4)用纸片接触转动的齿轮。与齿数较多的轮盘接触时纸片振动较      (填“快”或“慢”),发出声音的音调较  (填“高”或“低”)。
答案】:(1)能量;(2)声音不能在真空中传播;(3)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振幅;(4)快;高。
解析】:1)扬声器发声时,放在旁边的烛焰晃动,说明声波能传递能量。
(2)真空不能传声,抽取玻璃罩内的空气,听不到罩内的声音,说明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即真空不能传声;
(3)一切声音都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即发声的音叉将乒乓球弹开,就说明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加大敲击的力度,乒乓球弹起的力度越大,振幅越大,所以声音的响度与振幅有关;
(4)纸片与齿数较多的轮盘接触时,纸片振动较快,频率较大,则发出声音的音调较高。
答案为:(1)能量;(2)声音不能在真空中传播;(3)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振幅;(4)快;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