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内蒙古通辽·T2)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的关系”的装置。在水平桌面上铺一张白纸,将玻璃板竖立在白纸上

20、(2021·内蒙古通辽·T2)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的关系”的装置。在水平桌面上铺一张白纸,将玻璃板竖立在白纸上,把一支点燃的蜡烛A放在玻璃板前面,一支完全相同,但不点燃的蜡烛B放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它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移动点燃的蜡烛,多做几次实验。
 
(1)实验时,选择玻璃板代替平面镜进行实验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
(2)在寻找蜡烛A的像的位置时,某同学无论怎样调节蜡烛B,发现都不能与蜡烛A的像重合,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
(3)实验中把蜡烛A远离玻璃板看到的像会远离,像的大小______(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若要确认平面镜所成像是虚像还是实像,进一步操作是________。

20、【答案】便于确定像的位置    玻璃板没垂直于水平桌面放置    不变    见解析    
解析
(1)[1]在此探究中,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原因是为了便于确定像的位置,因玻璃板是透明的,从蜡烛A这一侧就能观察到成像情况。
(2)[2]无论怎么调节蜡烛B都不能与蜡烛A的像重合,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玻璃板放置时不垂直于水平桌面,造成所成的像不在水平面上。
(3)[3]蜡烛A远离玻璃板时,其像会变远,但A的大小不变,像的大小也不变。
(4)[4]要确认平面镜所成的像的虚实,需要将蜡烛B移走,然后在B所处的位置放一光屏,在光屏一侧观察光屏上能否承接到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