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选修《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第二单元 《登岳阳楼》同步练习 有参考答案

《登岳阳楼》  同步练习
这首五言律诗写于诗人逝世前,即唐代宗大历三年(768)。大历三年冬十二月,杜甫由江陵、公安一路又漂泊到岳阳,登上了神往已久的岳阳楼。面对烟波浩渺、壮阔无垠的洞庭湖,诗人发出由衷的礼赞;继而又想到自己晚年仍漂泊无定,国家也多灾多难,不免悲伤感慨。从总体上看,江山之壮阔与诗人胸襟之悲壮阔大相表里,故虽悲伤却不消沉,虽沉郁却不压抑。
《登岳阳楼》这首诗写诗人登楼时所见所感。诗人通过对洞庭湖浩瀚汪洋、雄伟壮阔的景象的描绘,触景生情,把个人的悲苦、国家的忧患和自然界宏伟绮丽的景色上下衬托,表现了诗人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怀。意境宏大,情调悲壮,是写岳阳楼的千古名篇。
课堂练习:
基础理解
1.词语解释
①吴楚东南坼:_________________②乾坤日夜浮:__________________
③老病有孤舟:__________________④亲朋无一字:__________________
2.名句默写
①杜甫的《登岳阳楼》虚实交错今昔对照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杜甫的《登岳阳楼》描写洞庭的浩瀚无边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杜甫的《登岳阳楼》描写政治生活坎坷、漂泊天涯、怀才不遇的心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诗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吴楚东南坼  坼:分裂,引申为划分        B.亲朋无一字    字:文字,指书信
C.老病有孤舟    老病:拖得时间长的疾病    D.戎马关山北    关山:关口山岳,指北方边关
4、《登岳阳楼》首联中“昔闻”“今上”表达了诗人怎样的心情?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试分析颈联“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课内精读(24分)     阅读《登岳阳楼》,回答6~8题。
6.对本诗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虚实交错,今昔对照,从而扩大了时空领域。表面看有初登岳阳楼之喜悦,其实意在抒发早年抱负至今未能实现之情。用“昔闻”为“今上”蓄势,归根结底是为描写洞庭湖酝酿气氛。
B.颔联是写洞庭湖的浩瀚无边。洞庭湖坼吴楚,浮日月,波浪掀天,浩茫无际,真不知此老胸中吞几云梦!写景如此壮阔,令人玩索不尽。
C.颈联写政治生活坎坷、漂泊天涯、怀才不遇的心情。自叙如此落寞,于诗境极闷极狭的突变与对照中寓无限情意。但从整体看来,与全诗联系不紧。
D.尾联写眼望国家动荡不安、自己报国无门的哀伤。上下句之间留有空白,引人联想。开端“昔闻洞庭水”的“昔”,当然可以涵盖诗人在长安一带活动的十多年时间。而这,在空间上正可与“关山北”合拍。“凭轩”与“今上”首尾呼应。
7.颔联中哪两个字用得好?请结合诗句赏析。(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有人认为本诗主要表达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有人认为主要表达了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还有人认为是诗人在自哀自怜,你是如何看待的?请结合相关诗句具体分析。(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

课外拓展            阅读下面这首明诗,回答9~10题。
登岳阳楼望君山【注】     杨 基
洞庭无烟晚风定,春水平铺如练净。君山一点望中青,湘女梳头对明镜。
镜里芙蓉夜不收,水光山色两悠悠。直教流下春江去,消得巴陵万古愁。
【注】 君山:又名湘山,实则是屹立于洞庭湖口的小岛。相传舜的妃子湘君(即湘妃、湘女)游此,故名。
9.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直写诗人登临岳阳楼远望洞庭所见的景象:暮色降临,夜朗风定,湖水清澈,如练铺开,水波不兴。
B.第二、三联,着力描绘君山的美丽景色。“一点”表明是远望,“青”是指君山的颜色。诗人已完全陶醉于悠悠的青山绿水之中。
C.尾联写清澈的洞庭湖水能够涤荡清除巴陵万古愁,既表达了诗人对洞庭春水的喜爱赞美之情,也抒发了诗人内心的忧愁。
D.题目“登岳阳楼望君山”点明了事件,“望君山”三字统领全诗:前三联写望中景色,第四联写望中所感。
10.本诗运用了比喻修辞和奇特的想象,试对这两种表达技巧各举两例加以赏析。(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